网站访问人数: 126198564

@青年干部 用“圈层突破”解锁“成长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新时代的青年干部需走出“舒适圈”、突破“恐惧圈”、走进“学习圈”、奔向“成长圈”,在层层突破中解锁“成长密码”。

走出“舒适圈”,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部分青年干部每天坚守“8小时工作圈”,吹着空调、靠着软沙发,少了自然风、硬板凳,满足当下、安逸度日,伦为家门、校门、机关大门的“三门”干部。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长期待在“舒适圈”的干部是得不到成长的。组织部门要引导青年干部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上经受淬炼,在风雨中成长;青年干部要主动走出“舒适圈”,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到江河中去“摸活鱼”,到群众中去“拜老师”,到自然中去“深呼吸”,到现实中去“找答案”,将自己蜕变成“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遇事能干”的“三能”干部。

突破“恐惧圈”,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有的青年干部抱着“不做事就不出事”的心理,缺乏担当意识;或把“不会”当借口,缺乏迎难而上的魄力;或做事畏畏缩缩,缺乏自信心,不敢突破“恐惧圈”。“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困难就是试金石,迎战挫折能够砥砺坚韧不拔、不骄不躁的品质,锤炼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保持吃苦在前、拼搏在先的昂扬斗志。青年干部要敢于接“烫手山芋”,敢面对“老大难”问题,努力扛起事业发展的“千钧担”,当好解决问题的“主攻手”,打倒“拦路虎”、冲破“恐惧圈”,放开手脚、勇于担责,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

走进“学习圈”,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有的青年干部习惯于工作“埋头苦干”,扎根“工作圈”;有的习惯于“埋头苦玩”,沉迷“朋友圈”;有的习惯于“埋头享乐”,陶醉“生活圈”,把“学习圈”抛到九霄云外。在西方的白领阶层中流行着这样一条“知识折旧定律”:一个人一年不学习,所拥有的知识就会折旧80%。青年干部要充分利用“8小时”外的时间,秉持“日日新,又日新,苟日新”的信念走进“学习圈”,勤学善学,掌握新技能、筑牢知识“蓄水池”,成为精通业务的“政策通”,熟悉情况的“活字典”,一专多能的“多面手”,谋划创新的“智多星”,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

奔向“成长圈”,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青年干部有了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热情和担当,最终要达成干成事的目标。如果心中树立了远大理想、定下了宏伟目标,但着眼点和落脚点虚而不实,就会徘徊在“成长圈”边缘。基层是一个“练兵场”,最能让青年干部茁壮成长。青年干部要奋力奔向“成长圈”,主动投身于脱贫攻坚、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一线工作中,在实践中找到目标、建立目标;当好出谋划策、改革创新的“领头雁”,当好依法办事、化解纷争的“金钥匙”,当好体察民情、引领发展的“大脚掌”,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陈柯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