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6598

绵阳市安州区多措并举跑出招才引智“加速度”

近年来,大力实施人才兴区战略,大力实施安州英才计划、安州育才计划,落地落实安州英才卡制度,招才引智成效明显,全区人才总量从2015年的3.8万增至6.3万。

强平台。挂牌成立高端人才服务中心、人才公寓、电商人才服务站,建立京津冀和粤港澳大湾区在外人士联络处2个、驻外人才驿站4个,建成“智汇安州”人才驿站以及全市首个乡镇人才服务中心。拥有省级工业开发区1个,同步建设四川绵阳汽车产业园,被确定为市人才优先发展实验区首批试点单位和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功能区。建成1万余㎡的创业服务平台1个,被评为省级科技孵化中心。建立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个、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成功申报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区人才公寓可入驻1000余户,区电商平台入驻企业84家。

智创引。签订校地校企合作协议30余份,与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共建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开展高校行、供需对接会、创新创业大赛、技能比武大赛、行业交流沙龙等。创新育才模式,举行“安州大讲堂”“我给干部(群众)上堂课”活动,建成20余人的创业导师团,2019年培训各类人才逾万人次,不断激发专家人才活力。紧抓“全国第二批返乡创业示范区”建设机遇,大力实施“返乡创客归雁工程”,聘请“招才引智大使”12名。累计吸引3200人回安创业,打造壮源贡呈、川蜀老味道、翎谷濯缨等返创明星品牌30余个,开展“安州英才计划”申报评选,评选“安州返创明星”20名,建成返乡创业示范基地(点)170个,带动30000余名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优服务。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培育“优秀人才服务专员”“首席人才官”16名。对有意愿返乡创业,为家乡介绍优秀人才、优质项目以及参与到安州区各项公益事业中来的在外人士,实行“点对点”服务,主动对接协调,建立回乡考察台账、回乡创办的企业台账、捐款捐物台账、关心慰问“四本台账”,做到跟进有回复、咨询有回音、创业有支撑。利用电话、微信常态化关心人才工作、生活情况,根据实际进行对口服务,开展亲情慰问,做好人才回乡创新创业服务工作。定期回访关心、协调解决回安创业人士遇到的难题,向省、市、区等平台报送各类人才支持家乡建设等通讯30余条,弘扬爱国爱家精神,鼓励更多的人才关心并参与到家乡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