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63476

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www.gcdr.gov.cn (2020-11-11) 来源:绵阳涪城区委组织部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进程的高度,以大国领袖的担当,对世界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在当前复杂变化的时代具有举旗定向的重要意义。越是关键时期越要抓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只有把人民群众的思想统一在一起,才能凝聚起党带领中华民族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让党的声音走进千家万户,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拓展渠道提高群众参与度。袁隆平团队第三代杂交水稻产量再破纪录、国产新冠肺炎疫苗投入批量生产等,中国的全方面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在此背景下,人民群众对民族的自豪感和对党的价值认同感持续提升,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氛围不断增强,有强大的主动学习内在动力。要把推动群众主动学习党的思想理论作为党员干部工作实践的重要内容之一,着力打通群众思政学习渠道,实现群众学习参与度再提升。同时,也要主动为群众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营造学习资源共享、学习成果共享、团结互助共进的良好氛围。

变“高大上”为“接地气”,精选题材提高群众亲密度。目前,不少党员干部宣传思想工作形式单一,犹如空中楼阁,群众既听不懂更学不了,比如有的党员干部只有“本本功夫”,照本宣科,无法呼应和满足基层群众对现实问题的深度思考,更不能针对现实问题进行答疑;有的党员干部宣传教育浮于表面,碰到问题就回避,习惯于提出问题而不解决难题,既没有解人疑惑更没有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宣传思想工作的服务对象是群众,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开展工作时,必须要坚持人民立场。要以基层群众实际需要为立足点,多讲群众话,多列举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和社会现象案例,通过讲身边故事阐释深刻道理,以身边事砥砺身边人,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真正让群众听得懂、喜欢听、能落实。

变“说教式”为“互动式”,丰富形式提高群众接受度。僵化的说教难以做到声声入耳,创新诙谐的宣传形式才能让党的思想入心入脑。党员干部作为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的主力军,有义务和责任探索更加贴近群众生活的宣传形式,比如改变单一的“你说我听”模式,以问题设置、互动交流、案例解析、调查实践等方式激发群众的参与性,再比如利用信息化手段,以微电影、抖音、小组讨论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群众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自觉汲取党的思想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