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0608

四川古蔺 优班子结构 提整体功能

www.gcdr.gov.cn (2020-11-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今年以来,四川古蔺县抢抓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契机,统筹谋划、通盘考虑、适应发展,优化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结构,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和整体功能。

为选优配强党政正职,该县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原则,注重选拔政治上强,能够驾驭全局,作风好、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担任党政正职。开展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跟踪考察,通过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等方式,全面掌握拟任党政正职人选政治品德、工作实绩、性格特点、群众评价、个人意愿等信息。将能把党的主张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工作、阅历经历丰富、善抓班子带队伍且在干部群众中威信较高的干部作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人选;将熟悉经济社会发展、依法行政、有开拓创新精神及团队合作意识强的干部作为镇长(办事处主任)人选,先后调整乡镇(街道)党政正职27人次,形成一支年龄以40岁左右为主体、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善谋大局抓经济、凝心聚力有担当的党政正职队伍。

该县以全局视野调整班子,以专业思维优化结构,立足全县总体发展战略和区域功能定位,突出老中青相结合梯次结构,配备不同专业的干部。围绕县委“一核五区”发展布局,在五个中心乡镇(街道)领导班子中至少配备懂区域发展、懂招商培企、懂项目建设、懂社会化服务的干部各一名。其余18个乡镇领导班子中至少配备懂产业发展、懂农业农村、懂基层治理的干部各一名。综合干部专业背景、实践经验与创新能力,通过“横向、纵向”酝酿比选,将熟悉经济管理、基层治理、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党建业务等不同专业的31名干部安排到16个乡镇(街道)担任相应职务,对激情减退、患病或不适应基层工作的13人进行职务调整,形成了一支年龄在35岁左右且综合素质好、具有较高知识层次的党政副职队伍。

该县还坚持把干部选拔任用与培养储备相结合,建立后备干部日常推荐机制,采取单位推荐、民主推荐、干部自荐以及领导干部署名推荐等方式,通过“笔试+座谈+考察”,将表现优秀或具有专业特长的人选纳入后备干部库。截至目前,已选拔确定后备干部50人。依托泸州四渡赤水分院古蔺校区主阵地,举办“优秀年轻后备干部铸魂提能”等各类专题培训班10期351人次;选派215名有发展潜力的后备干部到条件艰苦、局面复杂的基层一线、关键岗位或重大项目中锻炼,不断提升他们驾驭经济发展、处理实际问题及群众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