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7918

四川巴中推行“四议四调四评”工作法 组织牵头 办事不愁

www.gcdr.gov.cn (2020-11-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66721604377192475.png

今年以来,四川巴中市直面群众面对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着力推行“四议四调四评”工作法,疏通城乡基层治理“中梗阻”,加快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让自立者有得、有德者有得、守法者有得,取得明显成效。

四议——

议出共建共治新动能

“服务不及时,催收物业费倒是积极。”“太贵了,缴不起。”年初时,一提起物业管理,巴中经济开发区时新街道西锦苑小区居民一肚子怨气。

“居民良好习惯未养成,垃圾随手丢,物业费还有一大半没有缴……”物业企业负责人张浩也是一脸委屈。

西锦苑小区属拆迁安置还房小区,共安置石笋塘等11个行政村8300余名拆迁群众。群众从农村旧居搬到城市新房,人地两疏,对物业收费比较抵触;物业公司因物业费收不上来,工作运行捉襟见肘,服务质量难以保障,群众意见越来越大。

“入户走访,10户居民有9户反映的是物业管理方面的问题。”10号楼楼长陈伦彬说,“当时就觉得这个问题必须尽快得到妥善解决。”

收到陈伦彬反映的情况后,社区赓即组织专人深入居民和物业企业找症结、析病理、求药方。了解到大部分居民愿意在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收费标准的前提下缴纳物业费,物业企业也愿意在保障收益基础上提高服务水平。根据双方意见,社区按照党组织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的程序,研究制定《西锦苑小区物业费收取管理办法》,提交居民代表大会表决,经修改完善后付诸实施。通过引导物业企业主动降费提质、小区居民积极缴款履约,西锦苑小区逐渐恢复安乐祥和的景象。

目前,全市139个乡镇(街道)、1825个村(社区)党组织从无职党员、离退休老干部、群众代表、退役军人、回乡创业农民工、脱贫光荣户等中遴选楼栋长、联户长3万余名,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789条,通过“四议”闭环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4951个。

四调——

调出法治乡村新气象

5月20日,巴州区光辉镇柏林湾村四社村民李大勇一大早就来到村部,反映邻居李大厅修建房屋施工导致自家地基下沉,严重威胁到他家的生命财产安全,要求村组干部到现场处理。村组干部立即赶赴现场了解情况、调解矛盾,但因赔偿问题双方各执一词,始终无法达成一致,调解一时陷入僵局。

如何既讲清楚利害关系,让双方信服,又不带强制性,伤了双方的脸面,却难住了村党支部书记雒榆杰。他随手拿起办公桌上的《巴中市城乡基层治理“四议四调四评工作法”指导手册》,不禁眼前一亮。

“对,就按‘四议四调四评’工作法中的‘四调’办!”雒榆杰猛地一拍腿,“若把院户亲情调和司法权威调结合起来用,效果肯定好。”

第二天,雒榆杰请来双方的“高辈子”李名次、李名锡2位老人和镇司法所所长李军,组成调解小组。调解小组对案情进行深入分析后,立即赶赴现场。李军根据现行法律对责任进行了划分,提出解决方案。李名次、李名锡2位老人分别对当事双方进行劝解,通过讲亲情、讲道理、讲法律,直面争议,解决分歧,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李大厅主动承认错误,自愿修复李大勇家房屋地基,李大勇也不再追究,剑拔弩张的两家人再次将手紧紧握在一起。

随着巴中建设发展进入快车道,城乡矛盾日益增多,信访量曾一度居高不下。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大力推行院户亲情调、村规民约调、支部说事调、司法权威调“四调”机制,妥善处理矛盾纠纷8614件,化解老难信访问题157起,有力维护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四评——

评出以德化人新风尚

“邓先泽,7组村民,共产党员,带头做好环境保护、秸秆禁烧、道路维护等工作,积极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获评‘公益星’称号。”“夏菊英,2组村民,敢闯敢试,经营发展肉牛养殖,是我们凤凰包典型的职业女性代表,获评‘致富星’称号。”

“此次被评为‘星’的按照乡村道德银行评分细则分别加30分,可领取10斤大米一袋。”9月30日,在下八庙镇凤凰包社区,一场别开生面的评比表扬活动如火如荼地举行。

“何书记,我家搞得也不差,为啥我家没被评上呢?”

“你们家有一条负面信息,综合得分不够,这个季度不能评优,下个季度继续努力哈!”表扬活动现场,大家争论得很激烈,社区党支部书记何定万也忙得不亦乐乎,“此次评比表扬活动,我们通过开展对党员评作为,对村民评孝道、评公德、评贡献,评选产生文明之星16名,目的就是以先进典型示范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目前看来效果还不错,今后每个季度都要搞一次。”

该市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党风、家风、民风、乡风“四评”活动,累计评选出村级优秀共产党员2539名、“孝道之星”“好媳妇”“好婆婆”等道德模范4006个、杰出乡友1838个,使爱家爱乡、敬业精业、至诚至善的品德力量成为引领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培树文明新风、维护和谐稳定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