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08247

广元市利州区:聚力聚焦人才振兴 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www.gcdr.gov.cn (2020-11-02) 来源:广元利州区委组织部

“为了保证香菇的色香味品质,前三个小时每小时温度上升1.5℃,中间八到九个小时保持在60~70℃……”10月28日,在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关山村食用菌基地里,该村第一书记王剑正在耐心指导村民如何使用香菇烘干机。

自2018年5月任关山村第一书记以来,王剑同志利用返乡创业政策积极吸引年轻、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带领村民发展栀子花、藤椒、药材、食用菌等产业,将原本落后的空心村打造成了产业丰富的实心村。如今的王剑,已成为利州区扎根基层服务乡村的优秀人才代表之一。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近年来,广元市利州区围绕聚集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等关键环节持续用力,厚植乡村振兴人才优势,着眼激励和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为该区乡村振兴规划实施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大批懂经营、会管理、接地气的能人奔赴利州乡村一线,在引领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治理等方面贡献重要力量。

按需施策,刚柔并济聚人才

在利州区龙潭乡金鼓村,说起返乡创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胡晓全,当地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他打造了集养殖、旅游观光、农家乐于一体的四季绣生态农业体验园,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十多年前,胡晓全携百万资金,毅然回到家乡带领村民共同创业,前期创业困难重重,但利州区委实施的各类返乡创业优惠政策,为他的创业解决了后顾之忧。“最初创业时享受过农业方面的政策,后来又享受过政担银企户贴息贷款和就业扶贫补助金。”晓全欣喜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利州区强化人才“供给侧”思维,立足“刚柔并济聚人才”,制定“归巢创业”“市民下乡”“智力反哺”等计划,推动优质人才资源向农村基层流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像胡晓全一样,一批享受创业优惠政策的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促进力量。

截至目前,该区已回引企业家1955名、返乡创业就业农民工6500余名,吸引带资金、带项目、带技术下乡创业市民105名。

分类实施,多措并举育人才

“以前学门技术难的很,现在你们直接把技术免费送到家门口,为我们老百姓考虑得太周到了!”10月22日,利州区人社局联合相关部门、企业组织走进大石镇青岭村开展“英才五进”活动,为村民带来义剪、免费技术培训、免费招收学徒等服务,现场前来参观学习的村民赞不绝口。

“英才五进”活动只是利州区多措并举培养乡村人才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利州区注重乡村教育、农技、卫生等领域人才的培养,不断强化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注重开展职业农民认定,建立“三位一体、三类协同、三级贯通”的培育体系,采用“培训机构+农技推广机构+农民经济合作组织”的培育模式培养更多优秀的乡村人才。

截至目前,批次开展各类人才培训167期6774人次,依托新媒体平台培训本土人才4500余人,组织开展电工、焊工、种养殖等技能培训71班次286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867人次,共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1826人,其中新型经营主体领办人和骨干1254人,社会服务型572人。

释放活力,围绕中心用人才

“通过两年多的驻村工作,我对农村基层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对我工作能力的提升具有很大帮助。”2017年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陈心明,目前是大石镇高坡村驻村队员,他告诉记者,除开自己本单位的工作外,他积极配合该村第一书记和村支两委,带领该村贫困群众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提升村民就业增收能力。

像陈心明一样被选派到乡村振兴一线“蹲苗”培育的引进高层次人才共有26名,而这只是利州区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使人才扎根乡村的一个缩影。

此外,利州区还不断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实施“一村一领头羊”计划,着重从返乡农民工中遴选村干部,166名优秀农民工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担任村党组织书记49人、占比35.7%。推行“岗编适度分离”,设立专职村书记编制,从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中选拔出29名专职村支书,将编制所对应岗位安排到村,并享受乡镇事业单位人员同等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