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7806

得荣县“引育留”三步法做好人才培养使用工作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句话,习总书记近来多次强调,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日益成为一种趋势。近年来,得荣县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夯实人才发展之基,深入推进人才强县政策,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一、立足实际,千方百计“引人才”

俗话说:“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得荣县立足本地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得荣县太阳谷“阳光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及时研究制定我县“人才引进工作办法”。着眼合作抓引进,继续加强与青羊、佛山等地的对接交流,深化“县校合作”“企地合作”“医疗合作”“教育合作”,进一步缓解我县教育、卫生、企业经管人才压力。同时,立足创业就业抓引进,积极推进“硕博人才进得荣行动”,落实好“康巴英才雄鹰计划”,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微信等平台,大力宣传优秀人才先进事迹和我县支持创业就业的政策措施,真正将得荣县的人才政策讲清楚、讲仔细、讲明白,帮助有意回县创业就业者选准、选好项目,为创业就业人员牵好线、搭好桥、铺好路。

二、加强培养,多措并举“育人才”

一是立足基本教育“育”人才。牢固树立大教育理念,把农民夜校、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作为实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培育一支总量大、素质高的本土人才队伍,通过系统培训、专业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快建设技术型、实用型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以“得荣县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为统揽,搞好新时代年轻干部铸魂、遴选干部、递进骨干等各类培训,建立健全人才信息库,动态管理人才干部后备库。二是围绕企业项目“育”人才。按照高端引领、重点培养的思路,依托现有企业人才规模,推进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葡萄酒庄产业。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实施得荣县优势产业人才培养工程和特色农业人才培养工程,努力打造一批本土化实用队伍,使其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领头雁、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三是立足实践锻炼“育”人才。根据各类人才的不同特点,积极引导人才向乡镇、农村、企业、社区基层一线流动,让人才在“五个一线”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反分维稳、重大项目建设、艰苦复杂环境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同时,深入实施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紧扣教育卫生、农林牧水、规划建设、文化旅游、财会审计等重点领域,定向招录、定向培养、定向上岗,多途径、多渠道培养锻炼干部的举措和办法,引导更多人才向基层流动。

三、优化环境,想方设法“留人才”

“种得下梧桐树,留得住金凤凰”,全县上下都保持对优秀人才“高看一眼、厚待三分”,确保其政治上不出漏子、思想上不出偏差、工作上不出问题。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州委掌握联系高层次人才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人才的关心关怀,完善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和优秀人才制度,全面推进县级领导干部“一对N”联系优秀人才工作,当好优秀人才的“后勤部长”,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经常和自己联系的优秀人才沟通交流,了解其困难诉求,尽力为优秀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