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89344

干事创业“新动向” 人生境界“新升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时,面对围拢过来的居民,再次发出中国最强音:要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精神。基层干部身处干事创业第一线,是党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群众看我们党,首先看基层干部。新时代基层干部要有朝气、有激情、有魄力,把敢闯敢干与科学巧干作为干事创业的“新动向”,在为党和人民奉献中实现人生境界的“新升华”。

思想上先省一遍,做孜孜不倦的“巧为者”。基层是矛盾交织的地方,各种利益冲突、纠纷频频发生,磨擦不断。基层干部身处复杂“旋涡”,决不能当缩头乌龟,但也不能一味地蛮干苦干。不管是深化改革的前沿探索地带,还是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征地拆迁的艰苦一线,遇到困难和瓶颈,以“思想+思路”从多方面想办法、多角度找出路,千方百计攻破壁垒。始终坚信,办法永远比困难多。要把马克思主义、法治思维、调查研究、群众智慧切实转化为自身的“实干技能”“落实能力”;注重“实践—认识—实践”的螺旋式上升,下好“一盘棋”、打好“组合拳”。在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目标导向中把握“着力点”,对标先进找差距,对着问题提措施,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孜孜不倦的“巧为者”,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

行动上更近一步,做时不我待的“勇为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事难干、成绩难出,反而面临着“责大权小”“动辄得咎”的压力,“费力不讨好”。于是有些干部得过且过不想干、心态失衡不愿干,甚至怕承担风险规避干事,挑肥拣瘦因利择之。基层干部要敢于担当、知难而进,主动到偏远乡镇去锻炼,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实践,到重点难点岗位去磨砺,在敢担敢当中把“经历”转化为“能力”。对职责范围内的事,全力以赴,毫不懈怠;遇到矛盾和困难,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出现问题和失误,不回避、推诿、退缩,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工作落实,集中力量抓重点,统筹兼顾抓全盘,敢于突破束缚,勇于涉足“盲区”,提升工作效率。在担当中锻造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

境界上深挖一层,做锐不可当的“敢为者”。遭遇战里打冲锋,越是艰险越向前。基层干部要做干事创业的排头兵,敢接“烫手山芋”、钻“矛盾窝”,打通梗阻、破解难题。对待难啃的“硬骨头”,要有“立地三尺为栋梁,刀山火海我先闯”的勇气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锲而不舍、百折不饶,直至攻城拔寨、奏凯而归。遇到突发紧急情况果断处置,成为带领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在急难险重任务和危机面前敢于挺身而出、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在艰苦偏远地区和特殊岗位默默奉献、不计得失、埋头苦干。同时,要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抓住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寻求破解之道,不怕矛盾交织,不怕困难复杂,敢于克难制,真正让“小角色”干出大作为。

作风上优化一分,做心意绵绵的“有情者”。“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最懂群众心声。基层干部在各种矛盾交织中默默地奉献自身,吃亏在所难免,必须摆正心态。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不能由着性子来、跟着脾气走。既要有身体力行的示范引导,又要有纪律规矩的硬性约束;既要有敢闯敢干的魄力,又要有包容不足的胸襟;既要有为民服务的热情和本领,更要有合适的方式方法,真正以人格魅力折服人。要做群众的“有心人”和“聆听人”,与群众打成一片,用心用情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困难。以敬畏之心对待事业职责,以平常之心对待名利得失,厚植爱民为民情怀,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情意绵绵的心意奉献给党和人民。(文/贺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