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7559

康定市委组织部出实招 下实功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康定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深化举措,确保联系帮扶村脱贫攻坚高质量实现完美收官。

全面开展自查评估,推进问题整改“清零”。一是强化责任捆绑。根据全市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工作方案,结合帮扶部门近期工作重点,详细梳理脱贫攻坚工作清单,进一步明确具体任务、牵头领导、责任人及完成时限,确保每项“会战”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二是强化问题自查。对标脱贫退出标准和“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帮扶责任人围绕结对帮扶贫困户基本情况、家庭成员信息、产业扶贫相关情况、收入情况、“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等方面逐户开展自查评估,全面梳理核查存在问题。三是强化整改销号。针对存在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分类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进一步加强跟踪核查,确保问题逐项及时销号,全部整改到位,彻底整改清零。

全力攻克坚中之坚,加强短板弱项“补齐”。一是突出宣传引领。聚焦全国、省州市两会新精神,结合近期重点工作,采取“分散+集中”的模式,组织全体组工干部进“联系帮扶村”入“结对认亲户”,通过召开宣讲会“一对多”解读、深入群众家中“一对一”宣传两会精神、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生产以及脱贫政策知识,切实提高群众思想认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二是突出诉求回应。坚持定期组成“小分队”分批次深入联系帮扶村结对亲戚、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开展帮扶,充分利用5月22日-24日三天时间,组织全体组工干部全覆盖到村到户收集困难诉求,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问题。三是突出矛盾化解。坚持源头疏导管控,统筹标本兼治,深入排查联系帮扶村存在的矛盾纠纷和可能出现的各种隐患,针对排查出的矛盾和隐患,及时建立台账清单,督促镇村两级限时办结,确保矛盾纠纷排查解决“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5月以来,共走访群众112户200余人次,收集解决困难诉求10余条,调处矛盾纠纷3起。

全速统筹会战力量,推动攻坚行动“落实”。一是专题研究部署。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工作“研判会商机制”,定期组织驻村工作队、镇村干部召开会商会议,及时听取工作汇报、跟进工作进展,及时分析研判形势、精准实施对策,切实凝聚帮扶工作强大推动力。二是夯实业务技能。组织全体组工干部参加金汤镇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行动专题培训会,针对“会战”内容、任务、措施进行强化培训,要求组工干部认真主动学习两会精神、脱贫攻坚政策等知识,切实提升自身理论素质、强化自身“攻坚”能力。三是抓实挂牌督战。严格按照市委统筹安排,全力配合、积极参加市乡两级开展的“挂牌督战”行动,并围绕联系帮扶村“两不愁三保障”、“三精准”、“三落实”、巩固提升、产业就业、政策宣传等内容,自行进行“挂牌督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5月以来,共召开会商会议2次,开展挂牌督战2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