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6027

开江县:“四字法”建设高质量公务员队伍

www.gcdr.gov.cn (2020-05-25) 来源:达州开江县委组织部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美收官,开江县坚持以“透、准、实、严”贯穿公务员队伍管理全过程,助推建设高质量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吃“透”政策法规。一是加强关键少数自身学习。坚持领导带头学习研究,把《公务员法》作为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入领会核心要义,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熟练掌握政策规定,确保领导干部指挥决策不失误。二是加强上下联动宣传学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积极开展具有生动特点的宣传活动,集中开展线下专题讲座、业务工作培训会10余次,针对法规及配套政策进行持续深入解读,突出强调政策先进性,扩大知晓程度,让全县干部知法懂法依法办事。三是加强突出问题调研指导。到县级部门及乡镇对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执行情况调研,开展专题座谈研讨,对执行过程中产生的实际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措施,保证政策顺利推进落地。

抓“准”人员使用。一是抓准招录设置。坚持用好存量,并按照乡镇机关空编率不超过5%要求,积极申报招录名额17个,重点考虑艰苦贫困乡镇,保证基层找得到人、留得住人,及时申报2021届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需求计划,推动高素质、专业精人才助力开江发展。二是抓准培训需求。坚持把公务员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建立乡镇干部轮训制度,分层次、分批次开展公务员职业道德、政治理论、廉政教育、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培训,明确责任和义务,根据当前公务员队伍职能岗位的不同,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提高公务员解决突出矛盾、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三是抓准岗位调配。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持续开展“专业化调配”行动,破解专业知识匹配不高、专业工作经历不足、专业业务本领不强的难题,激励公务员发挥特长、担当作为,推动年轻优秀公务员到重点一线岗位锻炼,增加基层阅历,提升应对能力。

落“实”职级并行。一是全面摸底科学设置职位。认真研究《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对全县符合职级套转的登记备案情况、占编情况进行详细摸底,按照规定根据本县实际情况凑零为整、分级统筹,适当向脱贫攻坚和防疫一线倾斜,制定职级职数设置方案,细化核算要求,实现单位职数有保证、政策底线不突破。二是从严把控防止带病晋升。突出职务与职级并行改革激励担当作为,强调德才兼备、工作实绩,不搞论资排辈、到点就上,发挥职级杠杆作用,充分撬动公务员队伍积极性,对初步人选及时征求纪委监委意见,审核个人档案、年度考核、党政处分等情况,坚决杜绝“带病晋升”。三是细致稳慎顺利推进工作。认真核查晋升对象各项信息,确保准确无误,对符合条件人员严格按照环节进行,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梯次分批推进,并且全程留痕,密切关注广泛关心的问题和重点特殊群体,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工作,及时研究应对舆情措施,确保工作平稳实施。

把“严”队伍管理。一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经常性、多角度、近距离接触公务员,观察公务员在“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战等急难险重工作中的实际表现,做到平时考核与定时考核相结合,全面考核与单项考核相结合,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职位调整、职务职级晋升以及奖励、培训、辞退等的重要依据。二是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加大“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十项措施”“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七条措施”等政策措施执行力度,注重从农村基层、重点项目、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基层一线选拔优秀公务员,畅通职级晋升通道,3月份晋升优秀公务员6名,突出了正面导向,为干事创业者增添信心。三是完善关心关怀机制。深入推进“家庭团圆工程”截止目前已接受团圆申请11件,办理4件,开展“健康关爱工程”,充分保障脱贫攻坚一线公务员福利保障,实现人身意外伤害险全覆盖,促进其安心干事,持续推行基层减负,让公务员更好为新时代开江建设施展拳脚。(中共开江县委组织部   廖歆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