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05271

剑阁着眼“三个一批”加强选调生培养

www.gcdr.gov.cn (2020-05-18) 来源:广元剑阁县委组织部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的要求,剑阁县结合实际,强力推进“三个一批”模式,全面加强选调生培训培养锻炼,夯实基层干部队伍骨干力量。

着眼长远储备训练一批,做大年轻干部总体“存量”。剑阁针对农业、文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推进等重点领域人才缺失的现状,全面拓宽选调生录用渠道。根据乡镇和重点行业领域县级部门用人需求,一方面全县统筹预留编制岗位,加大招录计划名额申报;另一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建立选调生专项体检窗口,点对点发发函开展资格复审。截止目前,全县现有在岗选调生总量已达95人。同时,建立全县选调生干部信息库、“剑阁选调生之家”线上交流平台;开展“四个一”结对帮带活动,让党委(党组)“一把手”亲自传帮带,切实加强选调生队伍力量储备和能力培养。

着眼实战锻炼培育一批,做强年轻干部个体“当量”。聚焦质效搭建平台开展选调生培养锻炼,出台《剑阁县关于选派年轻干部到急难险重岗位工作锻炼暂行办法》,结合专业特长、发展规划和实际岗位,开展集中培训、递进培养、挂职锻炼。把协调解决问题能力强的用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最前沿,把富有业务技能专长的推到文旅、农业等急需行业部门,把相对锻炼成熟的举荐到省市上级单位进一步锻炼学习。截止目前,下放到基层一线接受锻炼的71人,定期选派选调生到省市县跟班锻炼73人次,分批次选派到省市交流学习28人次。刚入职一年多的“90后选调生夫妻”不怕牺牲在抗疫一线无私奉献事迹感人,充分彰显了剑阁选调生干部队伍的优秀风采。

着眼导向选拔任用一批,做优年轻干部群体“变量”。坚持“成熟一个,使用一个”,鲜明选贤任能用人导向,对政治可靠、思想坚定、德才兼备、能力突出、群众认可的年轻选调生,破除论资排辈观念,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经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综合考察、县委研判,优先提拔任用一批具有业务专长的选调生任总经济师、总工程师;其他有一定工作能力但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下派提拔为乡镇副职并持续跟踪培养。目前,现有95名选调生中已被提拔重用22人,其中县处级副职2人,科级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