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7807

健全“选育管”机制储好村干部“活水”

www.gcdr.gov.cn (2020-05-14) 来源:德阳罗江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罗江区积极探索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选拔机制,通过拓宽选人视野、精心培养提质、跟踪管理使用,着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拓宽渠道、选出好“苗子”。结合区情实际,合理划定政治素质、年龄学历、工作经历等硬性标准,采取个人自荐、党员群众引荐、组织推荐方式,把素质较高、能力较强、群众公认的优秀农民工、返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致富能手等推选确定为后备干部初步人选。严格落实党委初核、区级部门复审、集中考察等选拔环节,择优遴选确定后备干部,实现好中选好、优中选优。截止目前,累计储备村后备干部318人,有农民工经历的263人,每个村(社区)普遍动态储备2至5人。

精心培育、搭建好“梯子”。坚持高位统筹,把后备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全区村干部能力提升规划,采取理论培训、专题讲座、个别辅导等形式,加强后备干部教育培训,树牢“四种意识”,提升工作能力。建立“1对1”帮带机制,在后备干部所属村(社区)“两委”干部中选派帮带“导师”,手把手传经验、教方法,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缩短干部成长周期。根据工作需求,择优选择优秀后备干部任村助理员、协管员、信息员等“辅助性岗位”,列席村“两委”会议、参与村内事务管理,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有效提升处理村级各项事务的能力。

跟踪管理、结出好“果子”。健全完善跟踪考察、定期谈话、动态管理等制度。通过走访调查、谈心谈话等,掌握其思想动态、日常工作情况,年终开展民主评议,全面考察后备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综合表现。注重吸纳培养,把优秀非党员后备干部发展成党员,破解农村发展党员困难、结构不优等难题。对综合素质好、基层经验丰富、群众公认的后备干部,按法定程序优先推荐、补充到有空缺的村“两委”班子任职。本轮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中,17名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