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31416

米易县公务员职级晋升“以分定人” 注重实绩导向 激励担当作为

今年,米易县制定出台《公务员职级晋升积分办法(试行)》,坚持“严、细、用”三步走,走出“基础积分+加减积分”以分定人新路子,积极发挥职级晋升正向激励作用,充分调动全县干部队伍干事创业主动性、积极性和参与性。

突出晋升条件“严”。实行职级晋升坚持“三必看”,必看干部政治品德,严格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贤晋升,把好干部政治表现、担当作为和思想品德审核关,防止“骑墙派”“两面人”有机可乘。必看干部工作实绩,通过综合考评干部在本部门和岗位承担的任务轻重、履职成效、参与重点工作、年度考核等次和职务系数得出基础积分,作为晋升主要依据;并根据干部所获不同层级的表彰奖励予以相应加分。必看干部廉政建设,将干部的廉洁自律、作风建设等情况纳入职级晋升扣分项,对干部在现任职级内受到组织处理和党纪政务处分的,视情节严重予以减分。把干部德、绩、廉等表现情况作为职级晋升硬性条件,杜绝晋升条件随意放宽和改变。

确保量化规则“细”。采取职级晋升总分制管理,干部在现任职级内,根据承担的工作量记8—10分/年·人,通过评判干部的任务轻重进行“按量定分”。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排名前30%位次、中间50%位次和倒数20%位次的干部,每年分别记10分、6分和3分;同时,把干部年度考核结果纳入积分考评重要内容,按优秀、称职和基本称职、不称职或不确定等次分别记8分、5分和不计分,合理利用考核排名和结果,使干部的履职成效在积分过程中更加突出。干部在参与县委、县政府或单位年度重点项目任务的,按时按质完成的记3分,未完成任务的倒扣2分,每年记、扣分不超过10分,实现干部担当作为差异化,有效避免干多干少一个样现象。干部参照现任职级分别对应3.2、2、1.2、1的职务系数计算基础积分,并在基础积分上根据表彰奖励情况增加5—30分,反之,受到组织处理和党纪政务处分扣除2—20分,最终形成干部职级晋升总积分。

强化积分结果“用”。按照积分高低以1:1.5的比例纳入拟晋升职级人员范围,综合比选提出晋升人员建议名单,由单位党委(党组)按照职级晋升程序,集体研究决定;同步建立干部积分动态管理台账,改变以往年末集中考评的方式,采取月调度、季汇总、年末集中考核的方式强化过程考评,动态掌握干部积分情况,破除熬资历唯年龄“论资排辈”固有观念,改变年轻干部有能力但资历浅往往置于晋升后续梯队的局面,摆脱“老的干不动、小的没激情”的桎梏,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干部职级晋升的一种常态,突出奖优惩劣促进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