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2510

优化复工环境 干部担当作为

面对疫情,全国上下同心戮力、众志成城,终于取得了抗疫的阶段性胜利,国内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企业复工复产也按下了“加速键”。

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企业复工复产是经济社会要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全国各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时,有人仍心存余悸,提出疑问:企业复工复产,万一返回的工人带回病毒,领导要被追究责任的;企业复工复产了,人员就流动了起来,要想做到精准防控,恐怕不容易;如果病毒来次“倒春寒”,对当地的医护人员又是一场大考……但是,不能因为存在风险就畏缩不前。我们始终相信,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只要分层分类地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同样可以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两不误。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疫情防疫重要,企业复工复产责任也重大,不复工复产,总有一天会坐吃山空;不复工复产,等疫情消散时,也是经济垮掉时。怎样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就要迎难而上,精准施策,将工作抓细抓实。此时,需要政府部门进一步落实优惠政策,不断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特别要防止中小微企业出现因疫情而面临的资金链断裂、现金流枯竭、人员用工荒等问题;要鼓励宅家适龄人员在做好防控的同时,走出家门,投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中;要派出工作组指导企业的复工复产,压实企业的防控第一责任,同时要积极收集企业存在的问题并帮助推动解决,做到生产防疫两不误;要不断地开展推动“云”服务,给创业者提供在家办公平台。只要各级党委、政府给予企业良好的工作环境,足够的劳务人员,足够的市场信心,暂时沉寂的企业必将再次涣发生机,迸发出强大的活力。

人勤春来早。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我们要把投身疫情防控和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作为践行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做优做细企业复工复产时,需要服务企业的党员干部力戒形式主义,不能变指导为指手划脚,要切实站在企业的角度,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帮助企业做好防疫防控;广大干部要敢于担当作为,在指导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积极收集企业的问题和困难,并想方设法帮助解决落实,即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破解难题之智。而企业要加强内部文化建设,发挥干部职工众志成城抗疫情的精神,以严格的防疫、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复工复产中,我坚信我们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