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8831

南江县:“三步育苗法”助推公务员成长成才

www.gcdr.gov.cn (2020-03-30) 来源:巴中南江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南江县立足公务员在基层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这一目标,通过岗前培训、一线锻炼、日常监督等措施,助力公务员快速成长成才。

岗前培训“施肥”。一是开展“订单式”培训。在常态化组织好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同时,还将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年度培训计划,根据岗位差异,采取“新录用公务员点单+专家主厨”订单培训方式,聘请50名领导干部、党校教师、基层干部、执法人员等为特邀教师,在收集新录用公务员培训需求的前提下,为他们课堂上“传经”,

帮助他们尽快转变角色,实现精准培训。二是开展“流动式”培训。结合“培训进乡村”“万堂党课下基层”等活动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42名县级领导干部带头、300多个帮扶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深入各单位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全会、乡村振兴、群众工作等内容对乡、村两级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三是开展“网络式”培训。在开展全县公务员全员网络培训的同时,整合“掌上南江”手机APP、“南江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号、南江组工网、南江组工微博等新媒体,上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文写作培训、基层工作法、理想信念教育等课件,进一步开阔公务员工作思路,激发工作热情。

一线锻炼“墩苗”。一是一线感悟红色“基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挖川陕革命根据地、巴山游击队纪念馆等15个红色遗址纳入党性教育基地,创新“瞻仰一次革命先烈、聆听一个红军故事、重走一次红军战斗小道、学唱一首红军歌谣”的教学模式,组织800余名年轻公务员走进历史、重温历史,不断夯实锻造年轻公务员坚定理想信念。二是一线下沉淬炼“尖兵”。每年分批次将新录用公务员放到基层一线、脱贫攻坚一线、重大项目一线,通过采取老干部“一对一”帮带的方式,让新录用公务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提升;聚焦脱贫攻坚工作,选派80余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90后”公务员担任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队员,让他们在基层一线“补钙”“吸氧”。三是一线激励鼓劲“闯将”。坚持在政治上向基层一线干部倾斜的原则,在2019年机构改革和乡镇届中调整中,注重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重用年轻干部,其中乡镇公务员109名,担任过驻村工作队员的公务员18名,有效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建功立业的进取意识。同时,每年安排20名左右优秀乡镇公务员到县直部门跟班“充电”“加油”。

日常监督“修枝”。一是教育提醒“经常化”。要求全县行政机关单位把新修订《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入学、认真学,积极引导广大公务员同志树牢防范意识;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对干部身上的小问题,采取党委(党组)书记谈心谈话,并将公务员监督管理与日常测评、专项考评、年度考核相结合,不断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二是体系建设“立体化”。建立公务员管理股、干部监督股与纪检监察部门相互配合、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在公务员信息上实现互通,在监督工作上实现联动;充分发挥干部群众监督权,及时了解掌握全县公务员在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及“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的表现情况,对公务员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早提醒、早纠正。三是查处问责“严格化”。把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作为选人用人检查重要内容,加大对举报反映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查核督办力度,及时发现、惩戒庸懒无为干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抓好“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运用停职检查、调离岗位、降职、问责免职等方式,推动不称职、不适宜、不作为的干部“下”,着力解决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为官不正、为官不廉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