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75418

凝聚中国力量 彰显“大国担当”

www.gcdr.gov.cn (2020-03-23) 来源:自贡荣县委组织部

天降大任,多难兴邦。抗疫艰难百战多,新冠肺炎已历时两个多月。这次抗击疫情时间之紧、难度之大、处境之危险、情况之复杂、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蔓延趋势得到遏制,形势正在积极向好发展。但纵观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却不断拉响警报。与此同时,韩国、日本、伊朗、意大利等世界其他国家疫情相继呈现暴发态势,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全人类健康的威胁和挑战,疫情已具有全球“大流行”特征。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疫情没有国界。在这场全球疫情保卫战中,我们看到,中国政府积极捐助防疫物资、派出专家团队支援、分享战“疫”经验……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向世界伸出援手,为夺取全球抗疫的最终胜利不断传递着“中国力量”,再一次彰显了“大国担当”,为世界防疫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全国范围内蔓延,势不可挡。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无论是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和建筑工人的争分夺秒,还是普通群众的居家独处,都彰显了我们万众一心、勇于担当的情怀。危难当头,总有无数“中国脊梁”挺身而出。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沉着应对,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海外媒体和网民纷纷点赞中国抗击疫情的强大决心和执行能力,“试问哪个大国能做到?振臂一呼,成千上万医务人员奔赴同一座城市!一声动员,几天建一所医院!”“世界应该为中国前所未有的、广泛的、强有力的反应而鼓掌”……这样的“中国成绩”,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危机时刻,就如同那宝贵的“星星之火”,闪烁着“大国担当”的光辉,传递着必胜的信念,给世界吃了一颗“定心丸”,将不断增强全球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希望,点燃全球战“疫”的“胜利之焰。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截至北京时间3月19日,中国以外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和地区已达到160多个。其中、伊朗、意大利等疫情严峻的国家纷纷向国际社会发出求助。海外累计确诊超13万人,死亡超5600人。面对这些国家的求助,中国各省市专家团队、中国政府机构、民间组织和个人,纷纷火线支援,用“中国温度”温暖世界!“我们为双方的友谊感到自豪,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国朋友的帮助”。这是收到中国首批援助湖北物资后,塞尔维亚总统17日晚再次表达了对中国的感谢。连日来,中国援助物资陆续抵达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疫情进入“大流行”的关键时期,中国正在向世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日韩两国在防疫物资上写下“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等诗句,让许多国人感动;缅甸政府提供大米,斯里兰卡提供红茶,蒙古捐赠3万只羊,巴基斯坦拿出全国医院库存口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连日来,中国援助物资已陆续抵达意大利、西班牙、韩国、日本、伊朗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包装上写下“岁寒松柏,长毋相忘”“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等加油鼓劲的话语。中国与世界守望相助、中国与世界同舟共济。往小处说,这是为维护地区和国际的公共卫生安全贡献中国力量;往大处说,这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磅礴之力。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中国疫情发生期间,国际社会向中国提供了真诚、友善的帮助。中国医疗专家组迅速驰援意大利、伊朗、伊拉克等国,深入考察当地定点医院,为加强疫情防控和病人救治带去“中国经验”。现在,全球抗疫正处在紧要关头,也是中国进一步回馈国际社会的时候了。中国将继续同各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为维护地区和国际公共卫生安全贡献中国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因为经历过,才更感同身受,疫情面前没有谁是旁观者,为各国战“疫”雪中送炭,为全球战“疫”助力加油,中国与世界守望相助、与世界同舟共济,“中国援助”让世界看到了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大国担当”,更成为照亮世界抗击疫情的一道“希望之光”。

在此次抗疫过程中展现的伟大的中国精神也值得各国认真学习。这其中有广大医务工作者面对疫情临危不惧、勇往直前,舍己救人、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有广大群众听从号令、严守纪律,紧密团结、守望相助的友爱精神;还有广大干部与人民群众患难与共、冲锋在前、忘我奋斗的精神。特别是武汉和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展现出坚忍不拔的顽强斗志。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艾尔沃德认为,“这种纯粹利他主义是其他国家应该学习的”。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在抗击疫情中,中国政府的积极担当,中国人民的艰辛付出、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是为阻止疫情大规模蔓延作出的巨大牺牲,也是对国际社会作出的巨大贡献。这必将凝聚出全球战“疫”必胜的强大的“中国力量”,彰显着打赢全球疫情保卫战,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