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0748

战“疫”一线绘就“青春色彩”

www.gcdr.gov.cn (2020-03-18) 来源:自贡富顺县委组织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字里行间中,透露出关怀、信任、鼓励及期待。

青春如歌,青春如火,青春如梦,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有希望,中国的未来才有希望。战“疫”场上,一批批“90后”在紧跟时代中砥砺前行,在肩负使命中奋发有为,用责任和担当绘就出绚丽多姿的“青春色彩”,闪耀在战“疫”一线。

“闻令而动”的“赤子心”,绘就青春之纯粹“底色”。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种“兴”“和”不是停留在书本里、课堂上、口头上,而是要诠释在行动上、体现在岗位上、抒写在危急时刻。战“疫”也是战场,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安与危、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争先恐后奔赴“战场”,成为“最美的逆行者”。据统计,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0后”甚至“00后”。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34名“90后”党员就是其中的代表。这份“闻令而动”和“向险而行”的勇气,诉说着“听党话”的悠悠赤子心,闪耀着“跟党走”的殷殷家国情。

“冲锋在前”的“狂狷气”,绘就青春之担当“本色”。“90后”“00后”,曾一度被认为是“温室里成长”的一代,被称为“掌上明珠”。但没有吃过苦,并不能说明一定扛不了事。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这群在父母眼中尚未长大的“孩子”,在人们眼中尚不成熟的“待历练者”,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喊出“我年轻,我能扛,让我上!”的豪言壮语。这之中,有党员干部、有医生护士、有志愿者、也有学生,但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青年”。他们的“战位”虽然没有“舞台”那般耀眼,“冲锋”的阵势也没有“摘金夺银”那样显赫,但他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用行动证明了不是“垮掉的一代”,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于无声中闪耀着青春风采和青春智慧。

“苦中作乐”的“豁达态”,绘就青春之乐观“原色”。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值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温和而不炽烈,总能给人希望和力量。在战“疫”场上,活泼的年轻护士在防护服上画出“猪猪侠”,淘气的举动透漏出几分乐观;“希望疫情结束,国家给我分配一个男朋友”的语录火了,青春的朝气喷薄而出;“疫情结束后我要去看中超”厚重的战袍也掩不住他们内心的向往;还有那巡视病房用手机照明的“提灯女神”,为患者带去自信的“开心果”小护士……这一个个年轻的身影,用光和暖,让生命重新点燃希望。他们以积极乐观为底色,绘就出五彩斑斓的“青春色彩”,他们不仅仅“火线”上的中流砥柱,更是自信中国的“最佳代言人”。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当代青年能够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长河中,书写无愧于自己、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陈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