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8762

绵阳市涪城区“三大机制”为高层次人才复工返岗保驾护航

www.gcdr.gov.cn (2020-03-04) 来源:绵阳涪城区委组织部

近日,涪城区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构建“三大机制”全力做深做细做实各类高层次人才返岗复工服务保障,切实为各领域优秀人才在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中发挥先锋引领带动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立联络对接机制,畅通服务渠道。组建“保复产、促就业”工作专班,开设返岗复工联络专线,落实3名政策熟、业务精、协调能力强的干部作为高层次人才返岗服务专员,一一对接“涪城区首批高层次人才”“科技城人才计划”入选团队和近年受表彰的各类优秀人才团队,形成将企业开工复工情况、用人需求及存在的困难形成工作台账,对高层次人才及其企业实际困难实行“清单式”管理,“销账式”推进”。组建高层次人才微信群,搭建各领域人才交流及服务响应平台,及时回复企业复工政策咨询信息710余条,主动对接企业辖区及行业主管部门,提供返岗“绿色通道”服务,第一时间解决虹美智能、旭立辰科技等4家企业高层次人才返岗复工服务需求。

健全信息推送机制,搭建供求桥梁。组织人社、工信、科技、商务等重点行业牵头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全覆盖开展企业复工用工需求排查,并重点对接惠科光电、龙华薄膜、利尔作物等“科技城人才计划”项目入选企业,全面收集复工、培训、招聘需求,分类建立需求服务台账。通过公众号、政务网、微信群多渠道为200余家企业发布岗位需求1.5万余个。结合疫情防控入户排查工作,区乡联动建立有效人力资源存量台账,及时向富临精工、虹信智远等20余家重点企业推送人员应聘信息215条。运用腾讯会议APP开办“战疫情、稳复工、促经济”主题培训“云课堂”,培训惠科光电管理及技术人才55名。

落实保障激励保障机制,助力确保顺利复工实效。出台《涪城区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人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十五条措施》,落实待遇保障和关心关爱,确保各“涪城区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和广大专家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设立“抗疫突出贡献奖”,表彰奖励一批在春节期间保障物资供应和顺利开工保生产稳增长的企业,激励各优秀人才团队积极返岗复工。拨付优秀人才及人才团队资助资金142万元,“真金白银”助力双汇食品、建诚恒瑞等11家重点企业复工投产。结合“两新”党建指导员工作制度,专项协助各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做好复工手续审批、复工应急管理、防疫物资准备等工作。截止目前,19名涪城区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和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均已返岗复工,12家“科技城人才计划”入选团队存量企业、近两年来受涪城区级表扬资助的34个优秀人才团队所在企业均已复工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