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88125

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 职称评审坚持“三不三化三问”

www.gcdr.gov.cn (2020-01-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9年以来,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成立经济、建筑和工程技术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坚持“三不、三化、三问”,自主开展相关专业高中级职称评审。近日,首批共有川酒集团、港投集团等45家企事业单位的120余人申报评审,最终20人通过资格审核和答辩评议。

评审标准坚持“三不”。按照“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论文”的思路,拟定《任职资格评价办法》等规范性文件4部。不唯学历,在坚持一般标准的基础上,对“取得重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建设难题”“业务工作中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的主要人员,允许突破学历限制进行申报。不唯资历,合理设置工作年限要求,对“业绩成果特别突出,作出重大贡献的主要人员”和“脱贫攻坚或对口支援有较大贡献的人员”等,允许突破资历限制进行申报。年度评审共有13人申请破格评审,5人通过职改办初审。不唯论文,对申报人员论文或著作是否公开发表不作统一要求,推行代表作制度,允许将技术报告、专利成果、施工工法等替代论文、科研成果。

评审方式坚持“三化”。渠道网络化。打造职称评审信息系统,实现职称评审全流程的网络化,申报人员、用人单位、职改部门线上完成所有填报和审核环节,做到“即报、即审、即改”。资料无纸化。实行职称评审资料网上上传、网上验证和网上反馈,实现包括《审批意见表》在内的申报评审资料无纸化。同时探索推行职称电子证书和专业技术人员电子档案,实现职称信息动态查询。信息共享化。推动各级各类职称信息互联互通,对接成都、绵阳,以及市内其他区县的职称基础信息,核实查验申报人员职称信息56条,查证申报信息不实人员22名。

评审过程坚持“三问”。“问东家”。走访片区重点企业30余家,调研摸排职称评审需求,确保向上争取的职称专业符合地区企业发展需要。两度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征集职称评审标准有关意见20余条,修改形成基本标准、地区标准和单位标准相结合的职称评价体系。“问专家”。组建由西南财经大学、泸州老窖等单位82名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库,正高级(教授级)专家占三分之一。抽取组成专家评委会4个,以专业对口的专家精准评审对口的申报人员,真正做到“干什么、评什么”。“问大家”。按照个人申报、单位推荐、结果公示的程序开展申报评审,广泛听取和接受社会各界的建议监督。在评审过程中,重点考察申报人员业绩成果的贡献率、推广率和转化率,以社会贡献度评价申报人员的能力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