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5012

广安区在“精准”上下功夫,努力提升培训针对性有效性

www.gcdr.gov.cn (2020-01-08) 来源:广安广安区委组织部

2019年以来,广安区坚持在干部教育培训“精准”上下功夫,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始终聚焦服务中心大局,引导帮助全区干部不断增强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本领。

一、分类施训,精细划分培训对象。一是实施“一把手”提能计划。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着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分层分类举办乡科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等专题培训班5期,培训干部600余人,引导各级“一把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思维眼界更加开阔。二是实施专业领导培养计划。聚焦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两大工程”和“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等中心工作,分层分类举办“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放管服”改革等专题研讨班、培训班6期,培训干部300余人,引导他们在提升专业能力中强化政治能力、涵养作风修为。三是实施业务骨干成长计划。围绕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实施年轻干部“墩苗成长”、医疗教育人才“专项培养”、金融人才“能力提升”等专项培养工程,培养业务骨干200余人,引导他们提升业务素养、锤炼过硬作风。

二、围绕中心,精心安排培训内容。一是开设东西部“合作课程”。组织50名乡镇(街道)、部门“一把手”,带着招商引资、项目工作、“放管服”改革、基层治理等工作中的问题,赴南浔区考察学习,破解发展难题。利用南浔区的师资力量、培训资源,选派20名干部参加南浔区的主体培训班、专题培训班,实现“借船出海”。二是打造本地“精品课程”。创新开办广安区“干部提能大讲堂”,每月确定一个专题,实行组织调训与干部自主选学相结合,利用周末时间,邀请专家授课,全年举办“提能大讲堂”8期,培训干部1400余人次。三是举办成效“分享课程”。干部外出培训结束后,及时向区委报送学习情况报告,区委适时召开心得分享会,“四大家领导”、乡镇(街道)和部门主要领导全部参加,交流培训学习感悟,找差距、谋思路、促发展,全年举行区级层面心得分享会3次,40余名同志分享学习心得,达到了“一人挂职,大家受益”的目的。

三、健全机制,精准提升培训成效。一是强化制度“支撑”。年初出台年度干部教育培训重点班次计划,统筹全区年度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工作。建立培训积分制管理、效果评估等制度,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反向测评,对干部参训情况进行综合考评,以考核评估“倒逼”,多方发力保障培训成效。二是强化经费“支撑”。出台《广安区干部培训费管理办法》,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相关项目整合、党费适当补贴、单位积极自筹、鼓励社会资助”的培训经费投入机制,区财政每年预算300万元,整合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拓宽培训经费来源渠道,确保教育培训工作质量。三是强化师资“支撑”。加大骨干教师培养力度,组织区委党校专职教师开展常态化培训,提升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将区级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等140余人纳入师资库。开展“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评选,建立优秀教材库、经典课程库、经典案例库,收录20余门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