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36956

从严治党 绵竹村级巡检全覆盖

www.gcdr.gov.cn (2020-01-08) 来源:四川日报

“你的低保拿到了没有?具体数额是多少?”“你对村里的集体资金管理还有哪些建议?”“村干部在办事过程中有没有吃拿卡要?”近日,绵竹市孝德镇纪委工作人员深入该镇年画村开展巡检工作,向村民细心询问。

近年来,绵竹积极探索村级巡检制度,对全市所有乡镇的村(社区)全覆盖开展巡检工作。巡检内容聚焦村(社区)党组织建设、项目工程、征地拆迁、脱贫攻坚、三资管理、民主决策议事、低保评定以及村组干部工作作风等。“党组织建在哪里,巡检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立查立办,追根究底,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绵竹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陈阳波说。

绵竹规范设定“4+X”动态巡检内容,发挥巡检“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各巡检组聚焦专项整治工作开展重点监督检查,通过开院坝会、问卷调查等方式,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收集问题线索,把脉村级管理。

绵竹市九龙镇巡检组工作人员在该镇保水村开展村级巡检时,有村民反映未拿到沼气池维修剩余补助款。巡检组立即展开调查,深入进行走访,查阅村级财务档案。原来,沼气池维修剩余补助、低保户春节慰问补助等费用的确没发给村民,而是以“捐款”名义纳入了村集体账户。该村原党支部书记林某某、原村主任张某某均被党纪立案,受到党纪处分。

在巡检中,绵竹市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村(社区)立即启动巡检“回头看”,直指问题、督促整改,对违纪违规问题严肃处理。自村级巡检工作开展以来,绵竹市已巡检村(社区)155个,发现问题2291个,完成整改1885个,持续整改330个,整改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13个,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已立案查处4件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