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8187

既要“敢为”更要“善为”

敢担当、善作为是新时代合格党员干部的标准之一。广大党员干部在为人干事、担当作为的过程中,既要“敢为”,更要“善为”,不能在干事态度上“敢为”,而在干事本领上“难为”,更不能光凭胆子、不动脑子,一味地蛮干、胡干、硬干。

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是党员干部的本分,要守本分、尽本事才能干其事、成其业。习近平总书记也一再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但在担当作为、守土尽责的过程中,绝不能把“敢”和“善”二字分割开来。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这里的“新作为”是真作为、会作为、善作为,而不是瞎作为、乱作为,更不是胆大妄为、胡作非为。广大党员干部既要从干事态度上转变思想、改进作风,勇于担当,更要加强学习,认识问题本质、把握矛盾规律,干事成事、善作善为。

揆诸现实,在很多干部身上,“敢不敢”的问题虽然解决了,但还不能做到善作善为。有的干部干起事来思维简单、方式粗暴,虽然做了不少事,但作用不显、成效不彰,甚至还留下不少“后遗症”;有的领导干部干事决策还是习惯于“拍脑袋”,既不在前期深入调查研究,也不管事后的实施效果,导致不少工作既不符合事物发展规律,也不利于群众利益。还有的单位制定政策时常常是“一个模子套到底”;或是“一刀切”“一锅煮”;或是生搬硬套、照搬照抄,既不能因势、因时、因事而变通,也没有做到实事求是。凡此种种都是脑袋发热地胡干、蛮干,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弊多利少,离“善作善为”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

应该说,不少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能够“敢为”,却不能“善为”,除了能力本领不足因素之外,还存在是否用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很多工作上要下一番“绣花功夫”。下“绣花功夫”说到底就是要用心。一些工作不好干、干不好,往往不是由于本领不足、能力不够,而是没有花心思、不愿动脑筋。俗话说,慢工出细活。只要集中精神、凝神聚力,费点心思采取正确的方式方法,掌握规律、顺势而为,自然就会大有作为。

古人云:“治大国如烹小鲜。”干工作、做事情既要用力,更要用心,既要敢为,更要善为。基层情况本就千差万别,一线工作更是错综复杂,一味地简单粗暴、搞“一刀切”是很难干其事成其事的。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作敢为,也要善作善为;既要敢于担当、积极进取,更要聚焦干事方式和成效,在本职工作上下好“绣花功夫”,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李志飞)

文章转载自《兵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