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3021

炉霍县:驻村干部做到“三个好”切实解决群众“三心事”

2019年炉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决战脱贫攻坚奔小康,不忘初心、牢记脱贫攻坚“摘帽”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凝聚力量,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扎根基层,全县选派了88个第一书记,88名个农技员;33名县级领导深入一线真抓实干,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路上,创新方式方法,激发驻村干部潜力,精准把握政策,真心向群众学习,知行合一,切实解决群众“三心事”。

向群众“学习好”办法关,解决老百姓“烦心事”。组织引领,不忘初心,不骄不躁,鼓励驻村干部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心真情向人民学习,拜人民为师,因地制宜,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忠诚地向人民学习,用群众的办法解决群众之事。让老百姓居住得舒适干净,驻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群众了解“烦心事”,收集问题,拿出解决方案,面对“道路两边堆满垃圾,房前屋后,院内院外”环境脏、乱、差的现象,驻村干部通过举行村民代表会议,将全村按村民组分段落实责任点,明确环境卫生常态保洁责任制,实行“比、学、赶、超”机制,明确督查组,进行不定期抽查,每个月底进行通报,评出“最美道路、最美庭院”,切实转变了村级村民环境。

向群众“引领好”思想关,解决老百姓“操心事”。面对群众“等、靠、要”思想,驻村干部加大加力,通过思想转变观念,引导群众从思想上脱贫,不仅引领群众物质脱贫,而且“引领好”群众在思想上“脱贫”。采取“脱贫致富案例”唤醒群众惰性思想,丢弃混天过日得过且过的消极态度,在思想上摘掉“贫困”的帽子,敢于向新生活前进的激情和动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过去村民担心驻村干部走了,村集体经济就散了,而今驻村干部在每个村都培养了“致富带头人”,且积极培育了村级后备干部力量和入党积极分子,增强了本村组织力量,确保村上项目有人抓,村事有人管,建立新风气、新习惯、新生活。

向群众“创新好”引领关,解决老百姓“揪心事”。驻村干部扎根基层,无私奉献,迎难而上,始终把发展规划蓝图上“创新好”,总结经验,拒绝脱贫致富因循守旧地守在传统产业上,年年种土豆,年年种青稞,代代种,代代穷,成了群众“揪心事”。面对贫穷,驻村干部创新引领,另辟蹊径寻找新的产业和门路来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因势利导,开拓创新,打造精准脱贫“红瓦多”品牌,成立红瓦多综合种植专业合作社,致力黑木耳、红枸杞等经济作物种植;以“支部+公司+农户”的形式,大力实施土地流转,建设高原现代农业产业园,建立有机蔬菜基地,股权量化发展“飞地”经济,实现了“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发展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