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0661

北川县委 激发干部干事激情发展重获“加速度”

www.gcdr.gov.cn (2019-11-26) 来源:四川日报

11月14日,位于绵阳市北川县的绵阳泛美飞行职业技术学校里,航空服务专业的大一新生们正在聆听老师的指导。从9月下旬新生入学开始,这座学校就热闹起来。

而在半年前,这座总投资50亿元、北川史上最大招商引资项目的一期工程,因为种种原因进展缓慢,当时预计要到明年春季才能完成首批学生的招生。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北川县委切实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刀刃”向内深挖根源,用关心关爱关怀政策激发干部干事激情,推动项目建设重获“加速度”。

项目建设进展慢根源在干部

绵阳泛美飞行职业技术学校建设进度缓慢,表面原因是雨季漫长影响施工,行政审批繁琐,审批层级不同、涉及要素部门过多、各部门间互为钳制等问题。

在主题教育中,北川县委把深入基层调研、与干部群众谈心座谈作为主要途径,从思想认知上挖根源,通过200多场专题研讨会,挖出“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知迟滞脱节”“项目储备、推介推进积极性不高”等原因。

最明显的案例是,在2018年,北川发改局向各乡镇征集项目,全县23个乡镇一共申报了19个项目,某些乡镇的项目储备库只有一两千万元的项目储备,即便符合项目申请条件,一些乡镇干部也会因为“嫌麻烦”而消极申请。

多管齐下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围绕这些问题,北川将项目整治作为突破口,一方面组织干部外出学习先进经验,激励他们创新使用项目建设“专班制”等先进做法;另一方面对症下药,从思想问题上找“解法”。

围绕“我是怎么活下来的”“现在幸福生活怎么来的”“给未来留下什么”等主题,北川组织1.4万余名党员干部对照兰辉同志等先进典型找差距,将“要我做”变为“我要做”。

在制度建设方面,北川出台《整治项目建设突出问题十八条硬措施》,明确了6种问责情形,建立同奖同惩制度,同时健全完善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解决党员干部“向前冲”时的后顾之忧。同时出台政策,对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干部,改善他们的待遇,优先调整岗位。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北川通过心理卫生服务中心、北川关怀遇难失踪人员家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两个机构对干部的心理和生活进行关爱,并对1000余人次党员进行了心理辅导,以提振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

这些举措带来北川干部精神面貌的整体提升。原计划需要3个月至半年工期的绵阳泛美飞行职业技术学校供水工程,通过项目建设“专班制”协调相关单位部门,只用了25天就完工。北川-柯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首个重大产业招商项目——投资5亿元的“北川飞鸿草上运动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如期顺利推进,国庆期间建成开业。

据北川发改局统计,目前当地项目储备总数已达236个,其中乡镇申请的项目为63个。“现在北川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又重新回来了。”北川县委书记赖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