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19623

四川简阳以调研检视促专项整治 多方联动破基层治理难题

www.gcdr.gov.cn (2019-11-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简阳市始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基层治理突出问题调研检视,上下齐心、多方联动开展专项整治,全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突出网络建设,该市着力解决治理“覆盖不全”的问题。将宏观治理落实到微观社区,在全市设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作为市委重要职能部门,统筹协调基层治理工作,着力解决“九龙治水、权责不清、治理不好”的难题。健全治理网络体系,在农村,按照地域相近、产业相同、治理相似的原则,在29个乡村振兴连片开发区和52个农业产业园区建立联合党组织或园区党委,实现连片治理;在城市,实施区域化党建,整合驻区单位优势资源,大力推进小区党建,形成“街道—社区—小区”三级党组织覆盖体系,实现联合治理;在新兴领域,按照“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聚集区”的思路,全覆盖选派“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集中开展产业功能区“全域型”“行业型”“综合型”党建组团,实现区域治理。

突出能力建设,该市着力解决治理“能力不强”的问题。健全基层常态联系走访制度,由市级领导挂帅对全市46个乡镇、678个村(社区)开展全覆盖走访排查,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65个。狠抓基层治理骨干力量建设,推动16名派出所所长兼任乡镇(街道)党(工)委委员,选派32名公安干警到城区社区和示范社区兼任副书记、主任助理,出台《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推动成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主体的二十四条措施》,选用优秀农民工139人。整合涉农部门资源,持续开展“乡村干部大讲堂”“新青年·学习社”,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768人、职业经理人690名。充分发挥农民夜校(微党校)、“雄州先锋”、“党员e家”等线上线下平台教育培训资源,推动基层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共建共治共享。

突出平台建设,该市着力解决治理“效果不好”的问题。稳步推进乡镇街道职能优化调整,深入落实基层减负,取消基层政府服务事项92项,让镇街和社区主要精力回归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不断提高社区发展治理能力和水平。将分类治理、创新治理、精细治理贯穿社区全过程,持续推行“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综治队员+楼栋长、单元长、平安志愿者等”的“1+3+N”专群协作联动模式,创新构建人民调解“百米服务圈”。突出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完成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提升205个,进一步增加服务功能、扩展服务半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