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19629

远赴开放前沿 思谋九龙发展——九龙县举办乡镇领导干部东莞培训班

在广东省东莞市的大力支持下,九龙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了两期乡镇领导干部东莞培训班,全县61名县乡两级党员领导干部参与培训,通过培训增强了领导干部应对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的能力和水平。

远赴开放前沿,变“闭门造车”为“求贤问路”。当前,我县正处于巩固脱贫成果,决胜全面小康,谱写九龙跨越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时期。通过组织安排,我县相关县级领导和乡镇负责同志远赴全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东莞,亲身体验东莞在推进集体经济、乡村振兴和改革开放等方面的经验财富,深入了解东莞市利用地缘优势,抢抓改革开放春风,到搭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实现从“借船出海”到“造船远航”、从“四个轮子一起转”到园区统筹组团发展、从“以地生财”向创新型一线城市、从加工贸易向智能制造中心、从农村向高品质城市的华丽转身整个过程中所带来的启示,进一步增长见识,拓宽视野,提升素质,全面增强了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和谐小康新九龙打造了坚定的信心和决心。

对标先进做法,变“东莞经验”为“九龙实践”。此次培训先后考察学习了松山湖党群服务中心、虎门电商产业园、横沥隔坑社区服务中心、中堂镇潢涌村等地,现场学习了基层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链配置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具体做法。特别是松山湖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工委-二级党委-片区党委”三级联动党建格局,实施“六化型”园区党建新模式,为我县“两新”党建和农民工党建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先进经验做法;横沥隔坑社区服务中心通过政府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加入社会服务行业,通过开展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在提高服务的同时,降低党风廉政风险,为我县社会服务提供全新的探索方向。各位参训学员一致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把百姓痛点变成改革着力点,不断推进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明晰和完善农村集体资产产权,村民变股东,强化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断加强高端人才引入和本地人才培养工作,积极引导鼓励群众创新创业精神。积极思考雅康高速、雅康铁路贯通后,我县经济发展新增长点,超前从政策、人才、资金等方面开展调研,谋划。

立足九龙实际,变“青山绿水”为“金山银山”。通过对麻涌华阳湖湿地和环保产业园区的学习考察后,学员们更加坚定了九龙县应当遵循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认为九龙作为长江中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不可简单复制粘贴东莞成功经验,而应立足九龙实际,贯彻州委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打好藏彝走廊、绿水青山这张牌,按照县委打造“山顶戴帽子、山腰挣票子、山下饱肚子”立体生态格局总要求,坚持“一优先二有序三加快”的产业发展思路,确立“五朵金花+”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形成具有九龙特色的产业支撑,真正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传承红色基因,变“课堂教学”为“现场感悟”。通过在东江纵队纪念馆、虎门海战博物馆和鸦片战争博物馆的现场参观学习,充分发挥了仪式感教育和情境教育的优势,让学员在潜移默化中体验、感悟和接受以红色为主旋律的党性教育。从虎门销烟、鸦片战争开启中国百年屈辱史,到东江纵队奋勇抗敌、保家卫国的勇敢战斗精神,培训借助重大历史事件印证现实话题,使党员干部汲取了“红色营养”,触动了思想,净化了灵魂,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增进了“四个认同”、做到了“两个坚决维护”,学员们深受教学感染,纷纷表示要铭记民族耻辱,传承红色基因,不忘跟党初心,牢记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