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56979

米易县:三个“一”提升干部监督水平

米易县不断探索干部监督信息化手段,创新丰富干部监督信息载体和来源渠道,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监督队伍,切实提升干部监督水平。

“一个载体”拓宽信息渠道。创新构建一批干部监督信息新载体,在干部提拔和职级晋升考察环节,探索将干部是否遵从小区管理、是否存在私搭乱建、是否按时缴纳物业费用等情况,纳入征求所在社区、居民委员会意见范围,有效拓展干部日常监管范围,建立遵章守纪、接受监督与自觉自律、主动作为有机统一的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新模式,切实提高全县基层治理水平。今年以来,共向社区征求干部监督意见89人次,对存在违建等情况的责令限期整改5人次,监督成效明显。

“一次会议”形成联动机制。定期召开一次干部监督联席会,依托政务办公系统和全响应中心信息化管理方式,加强组织部与纪委监委、政法、信访、审计、住建、环保等部门间的沟通联系,列出干部监督联席会成员单位信息沟通责任清单,建立干部监督信息台账,明确干部监督信息反馈联络员,及时了解掌握干部履职尽责、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实现干部监督信息资源及时共享,提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一支队伍”构建监督网络。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监督员队伍,抽调作风正派、严于律己、责任心强的干部承担本单位、本系统干部监督职责,明确定期上报干部日常监督信息职责,及时上报干部不在状态、违规违纪、不担当不作为等异常情况,构建严密干部监督网络,全面掌握干部“八小时内”情况;整合社区网格员力量,赋予干部网格化管理工作职责,了解掌握干部“八小时外”情况,有效规范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