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96683

攀枝花市东区:情景还原 弘扬“三线精神”

www.gcdr.gov.cn (2019-10-15) 来源:四川日报

“复活”一棵树、建好一个馆、修好一条路、写好一本书

“七户人家一棵树”,是当地人对攀枝花开发建设之初的印象。据考证,这棵树早在几十年前被一场大火烧毁。

而近日攀枝花市东区瓜子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钱林宏告诉记者,这棵树最近在兰尖社区“复活”了。

原来,街道正在实施三线文化“四个一”项目,通过“复活”一棵树、建好一个馆、修好一条路、写好一本书,以情景还原的方式,讲好三线故事,弘扬“三线精神”。

“复活”一棵树,让历史“说话”

10月11日,记者在钱林宏的带领下,来到原兰尖铁矿职工活动中心院坝,看到一棵十几米高、比腰还粗的攀枝花树,树旁还有一块大矿石。“这就是我们‘复活’的‘一棵树’。”钱林宏说。

经专家考证,几十年前,攀枝花钒钛磁铁矿的发现者常隆庆一行,经常在瓜子坪街道一带活动,“一棵树”就在兰尖社区附近。“兰尖故事”博物馆里,还留存着常隆庆与那棵树的合影。

几十年来,“七户人家一棵树”在攀枝花口口相传,令很多市民好奇的是,那棵树究竟在哪里、长啥样?

钱林宏说,街道和社区也设想过以雕塑、移栽等方式“复活”它,但无论是从美观、成本或可操作性方面考虑,都不太合适。眼前的这棵树,虽不是照片中那棵树,但也是后来三线建设者栽种的,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

努力让历史事物“开口说话”,是瓜子坪街道讲好三线故事的一个侧面。

在这棵攀枝花树下,是一座正在建设的“兰尖故事”博物馆新馆,马上进入装修装饰阶段。

上世纪六十年代,众多建设者援建攀枝花,开采兰尖铁矿,兰尖社区由此诞生。

2015年,兰尖社区筹资建成了“兰尖故事”博物馆,展出居民捐赠的军用水壶、奖状奖章、饭盒等500余件展品,累计接待上万人次参观。

“旧馆面积较小,不能满足更多人参观学习。”钱林宏说,在攀枝花铁矿的帮助下,开辟了室内面积400余平方米的房屋作为新馆。

重走矿山路,感悟“三线精神”

如何让市民更好感悟“三线精神”?瓜子坪街道推出“重走矿山路”活动,让人们体验三线建设的艰辛,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两次活动。

从兰尖社区办公楼出发,沿倮密路向北行进约3公里,来到这条矿山路的起点——硫磺沟。顺着长满草的山路向上攀爬,大约半个小时抵达终点——一处平坦的山脊。

“这条路,正是当年常隆庆等人寻矿的路。”兰尖社区居委会主任罗小琴说,路周边是以兰尖铁矿为中心的生活区,路旁还保留着当时的蓄水池。

目前,街道和社区正在对这条路进行规划、修复,已完成起点处厕所修缮、沿线环境卫生治理及观景台周边围栏安置。

钱林宏说,瓜子坪街道近期还准备出一本书,以纪实方式,讲述攀枝花开发建设的真人真事。

按初步构想,全书分为上下两册,上册讲述过去的英雄事迹;下册讲述当下的奋斗事迹。为此,街道已多次到档案馆查阅资料,采访了一批老一辈建设者。

同时,瓜子坪街道还计划拍摄制作一部纪实性教育电视专题片,记录英雄攀枝花的历史,诠释“三线精神”。“将选取辖区劳模等的事迹,讲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将在街道辖区内选角,用身边的人演绎身边事。”钱林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