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0180

广元市利州区高点开局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

www.gcdr.gov.cn (2019-10-08) 来源:广元利州区委组织部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广元市利州区坚定“改”字贯穿始终,从一开始聚焦高点开局、高质量推进,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部署要求,务实推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开始就高位部署推动。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1次会议审定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2次区委常委会研究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区委书记带头刚性落实“村村到”要求,主动联系整顿1个重难点村,引领带动30名党员县级领导干部,逐村大排查,压实乡镇(街道)主体责任,行业部门帮扶责任,形成真排实查的共识。同时,把集中整顿工作纳入主题教育巡回督导重点内容,整顿成效作为衡量评价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倒逼责任落实。

一开始就下沉精准摸排。坚持“两不一应”(“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统筹集中整顿与常态整顿、专项整顿与常规整顿,由党员县级领导带队,聚焦重点、突出问题,通过实地调研、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等多种渠道,对标村“五类”问题,实行结合“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回头看”进行再排查、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再排查、结合“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再排查等“三个再排查”,逐村摸排分析,建立台账,符合“五类问题”重新纳入集中整顿,对不符合的纳入常规整顿。目前,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经12个区级部门联合会商,区委常委集体研究确定15个村、4个社区、9个其它领域基层党组织纳入集中整顿对象。

一开始就严实逗硬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研制“一村一策”整顿措施,确保集中整顿发力精准。建立责任机制,压实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建立帮扶机制,选派19名党员县级领导联系、15名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包村、24个区级部门结对、15名第一书记驻村开展整顿,其中重点难点村由区委书记亲自包,乡镇党委书记直接包。对其它领域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各明确1名县级领导联系。同时,建立倒逼机制,实行软弱涣散村转化升级不达标、考核不合格的,挂联领导不脱钩、帮扶单位不离村,加大捆绑考核力度,以过硬整顿成效向中央、省委、市委和广大群众“交硬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