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6515

巴中市:尝试“党建+”模式 延伸城市管理触角

www.gcdr.gov.cn (2019-09-26) 来源:四川日报

“小区生活垃圾堆放脏乱;B区地下停车场出入口车辆占道严重,有的车辆停放在人行道上……”9月18日,在巴中市巴州区江北街道龙泉社区观澜上域小区的城管社区工作室里,巴中市城管执法局执法人员张肖翻开工作手册,上面记录了群众投诉和意见。

在小区设立城管社区工作室是巴中市城管执法局推动“党建+”工作的一种尝试。

今年以来,巴中市城管执法局通过打造城管“党建+社区+物业”“党建+市场”“党建+学校”等模式,实现了机关党建工作与城管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也推动了城市管理向空白处、细微处、疑难处延伸。

“党建+社区+物业”架起社区连心桥

观澜上域小区位于城郊接合部,有1800多户住户,随着入住率提高,违法搭建、占道经营、周边环境脏乱差等现象逐渐暴露。

为了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将矛盾化解在前端,今年初,巴中市城管执法局主动介入,与巴州区江北街道龙泉社区党总支、小区物管企业联合开展党建活动。

除党支部组织社区、小区物管企业成立了党员防违控违联合巡逻队伍进行常态巡逻,对小区开展市容和环境卫生秩序综合治理外,巴中市城管执法局党组还在该小区成立“居民议事厅”和“城管社区工作室”,“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张肖介绍。

自城管社区工作室成立以来,共收到群众建议意见40余件,目前95%以上的问题已得到解决。拆除占用消防通道、公共区域的违法搭建11处共420平方米,制止利用阳台、楼顶圈养家禽3起,劝导乱倾乱倒、乱悬乱挂、高空抛物等不文明行为20人次。

“党建+市场”治理占道经营顽疾

“过去早高峰,买菜打拥堂,路中间都是摆满摊摊的,现在好了,街道干净了,也不打挤了。”9月20日,在巴州区东城街道肖家巷临时农贸市场买菜的市民徐微有感而发。

转变发生在今年6月。巴中市城管执法局城管执法大队联合社区、市场模范党员经营户成立市场临时党小组,授牌“党员示范岗”和“诚信经营户”、引导经营业主自治等举措,推动市场环境秩序改善。

今年3月起,城管、街道办事处、社区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劝导,并在各家门市前划定经营黄线,按照“归黄线、上摊位、亮通道、游摊归临时摊位”的标准,做到线内经营,货物摆放有序,人行道宽敞畅通。

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商户带头,农贸市场的经营业主还自发成立了一支业主自治队伍,全天候巡逻,维护市场秩序。

“我们现在会定期开会,会上我也会提建议。”经营业主程平在农贸市场卖鱼12年,他的商铺前已挂上“党员示范岗”的牌子,“这对我也是一种激励。”

“党建+学校”保障校园周边安全

9月20日下午放学时分,巴中经开区奇章小学的学生们列队走出校门,校门外除了家长,还有几位身着制服的城管执法人员与教师一起维持秩序。

奇章小学地处城郊接合部,门口就是一条乡道。“乡道达不到设置交通信号灯的条件,也无行人安全通道,过去很多家长把车辆随意停放在行车道上,每逢放学400余名师生蜂拥而出,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奇章小学校长王思国说。

今年初,巴中市城管执法局与奇章小学党支部结对共建,一方面学校专门在校外开放一处停车场;另一方面,通过设立“执法人员+值周老师+值周学生”安全岗位进行规范监督,学校实行分批放学;遇到学校开展大型活动,由街道办、交警、辖区派出所等多部门共同实行交通临时管制,充当“人体红绿灯”。

针对校园周边游摊散贩,城管执法人员借助“潮汐式”管理,定时段、定地点规范经营,严禁占道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