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93897

仪陇:“四强四严”推动发展党员工作提质增效

www.gcdr.gov.cn (2019-09-24) 来源:南充仪陇县委组织部

为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强化党员发展标准,将高质量的新鲜血液注入党的肌体。近年来,仪陇县始终将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贯穿于整个发展过程,扎实推进“四强四严”工作法,扣好发展党员“第一粒扣子”,确保发展党员工作不跑偏、不走样。

一是强化党性觉悟,严把培训关。积极召开发展党员工作专题讲座、业务培训会,让党员发展对象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发展历史、党规党纪,提升党性修养,端正入党动机,明确入党目的,找准努力方向,切实增强发展党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筑牢发展党员工作根基。培训结束后进行闭卷考试,未参加考试或参加考试但成绩不合格者取消当年发展资格。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严把程序关。发展党员流程包括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共5个环节、27项程序。按照“谁培养谁负责、谁发展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把控每一环节,不能缺少任一环节,也不能“放慢脚步”,更不能“加速运行”,如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入党积极分子不能少于6个月,从入党积极分子到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到正式党员均不能少于1年。严格规范发展程序,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发展党员工作全面提质、全程提效、稳步有序。

三是强化求是意识,严把审查关。坚持严肃认真的精神,实事求是的原则,从严审查档案资料,重点审核发展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正式党员的时间、相关会议记录、政治审查等材料是否符合规定,“两表一书”(即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预备党员考察登记表和入党志愿书)填写是否规范完整;其次对党员发展对象从入党动机、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及党的基本常识进行全方位、多层次深入考察,从源头上严格把好党员入口关,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审查工作。

四是强化政治引领,严把质量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南充市党员发展管理工作标准化手册》,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杜绝弄虚作假、带病入党、近亲繁殖、人情党员等违规违纪问题出现,筑牢党建工作“生命线”,确保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及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