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62036

广汉:人才政策“思、施、用”,招才引智出成效

www.gcdr.gov.cn (2019-09-10) 来源:德阳广汉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广汉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人才工作方面部署,围绕服务成德同城先行融合区建设,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创新政策措施,做好人才“引、育、留、用”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精密思策,“千金买马”构建政策体系。紧紧围绕抓住成德同城化先行融合区建设机遇、打造区域人才高地这一目标,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探索,精密施策,研究出台了《广汉市人才引进和培养暂行实施办法》,突出用人单位主体作用,精准对接人才和用才单位需求,从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两大方面系统制定具体激励措施。同时,结合本地民生事务和社会经济发展实际,配套出台《广汉市乡镇事业单位统筹使用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暂行办法》《广汉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十五条措施(试行)》和《广汉市市属重点国有企业董事长及高级管理人员选聘暂行办法》等专项人才政策,构建起完备的政策体系。自人才新政出台以来,引进各类中高端人才500余人,其中109人已成功申报并评定为广汉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首批资助对象,人员范围涵盖党政机关、教育卫生系统等,共发放落户奖励、安家补助等资助资金172.87万元。

精细用策,主动出击提升引才实效。《广汉市人才引进和培养暂行实施办法》出台后,广汉市委组织部牵头统筹,各相关单位立足自身优势,坚持主动出击,提升人才引育实效。一方面,积极抢抓成都产业升级改造、企业外迁机遇,做好“错位引才”、“务实引才”。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展校园招聘、考试录用等多途径招引人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储备大量高素质人才。截至目前,通过硕博直聘、公开招录等方式引进博士研究生3人,高级技师1人,硕士研究生65人,985、211、“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毕业生120余人,实现了近年来全市党政机关博士人才“零突破”。另一方面,立足现有条件,以“三大园区”“三所高校”“三个院所”为基础,通过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产学研项目合作等方式“柔性引才”。截至目前,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9家,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100余项,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30余人。

精准施策,优化发展环境留才、用才。坚持发挥政策优势,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引进来的人才,做好留、用两方面工作。一是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整合全市政务资源,开通医疗服务等“绿色通道”,尽心提供“一站式”“上门式”服务,主动协调解决人才在住房保障、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2018年以来,先后为4名人才协调解决子女入学问题,为20余人次提供健康咨询服务20余人次,为32人次提供延时办理事项、节假日预约等个性化服务。二是落实好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协调安排每名市领导直接联系专家人才不少于2名,择优推选120余名社会责任感强、影响力大的优秀人才担任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三是建好用好人才成长激励机制。设立“种子资金”,对具有一定技术优势的成长型、初创型优质企业给予5-8万元创业资助,截止2018年底,已累计向31家企业发放创业种子资金251万元。同时在教育、卫生等行业支持名师工作室、重点学科等建设。相继建成教育名师工作室20个,卫生医学重点专科6个,技能大师工作室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