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10642

安居区三措并举 促进干部培训见实效

www.gcdr.gov.cn (2019-09-10) 来源:遂宁安居区委组织部

中央要求,到2020年要“建立健全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相适应,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求相符合,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相衔接,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有实效的中国特色干部教育培训体系”。近年来,安居区通过强化组织、实化内容、细化载体,探索新理念、新途径、新办法,促进干部培训见实效。

强化组织,干部培训有支点。构建前后衔接、配套完整的制度系统,确保干部培训宏观管理工作形成良性循环。健全工作体系,制发《安居区2019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等指导性文件,专班专责,确保日常工作专人抓、专人管。落实工作责任,根据行业部门不同特点,设置不同类型培训项目,每个项目均明确2个承办单位(部门),实现条块结合、点面互动。严肃培训纪律,严格按照《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遂宁市安居区区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加强学员学习管理、组织管理和生活管理,节俭高效科学开展干部培训。

实化内容,干部培训有重点。统一培训需求,确保干部培训既符合教育培训预期目标,又符合广大干部岗位需要。注重因材施教,推行“学员下单、组织配菜”模式,广泛征求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学习培训要求和目标,收集意见建议50余条,合理采纳30余条,按需做好课程设置、时间安排、师资安排、培训组织和痕迹管理。坚持因需施教,立足安居发展实际,推进“1+3+N”培训教育,坚持党的政治建设这条主线,突出“全省特色工业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公园城市示范区”三个发展新定位,涵盖民生提质、依法治区、城乡统筹、全域开放、产业倍增等N个方面,创新开设“回炉锻造”“我为安居献一策”等课程,提升课程趣味性、实用性、延展性。

细化载体,干部培训有亮点。搭建学习平台,拓展培训形式,确保干部培训有抓手、可持续。注重校区合作,与西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重庆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举办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各类专题培训班18期、培训干部2062人次。做好本土培训,明确区委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地位,建立包括知名专家学者和党政领导在内的师资库,瞄准工作一线,通过点名调训、集中轮训等方式,本土干部培训实现全覆盖,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效提升。做强媒体教学,充分利用电视教学、网络直播和其它先进技术手段,拍摄《初心永恒》《为民服务链党群连心桥》《我和我的脱贫村》《走在前作表率》等专题教育片4部,推行启发教育、情景模拟等形式的教学,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