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47243

四川宜宾:板房当教室 干部“铸魂”忙

www.gcdr.gov.cn (2019-09-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四川长宁县“6·.17”地震发生后,四川宜宾市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作用,提升干部群众防震抗震自救互救能力、应急管理水平和灾后恢复重建能力,为灾后恢复重建任务提供智力保障。

该市主动介入先行“备课”,突出培训先导地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四川省委党校先后组建4个调研组,深入灾区2个县、8个市级相关部门、10个受灾较重乡镇进行走访,针对“培训哪些干部”“培训什么内容”等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科学规划。目前,举办了“地震灾后重建和应急处置专题培训班”,开展重要讲座6场,指导灾区干部教育工作座谈会2场。

为保障干部教育培训真正服务于灾后重建工作,该市针对性设置政策解读、实践操作、心理疏导3个授课模块。邀请省应急管理厅、省地震局等相关部门长期从事灾后重建的6位负责人,就灾后城乡住房重建机制、灾后重建项目管理、应急救援机制等具体政策内容进行深入解读;邀请灾后重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到灾区一线,与党员干部面对面交流灾后重建的思考和对策,手把手教授做法;邀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10余位专家教授为灾区基层干部开展心理干预疏导和团体心理辅导,帮助40000多人掌握心理危机干预知识。

该市把灾后重建一线作为干部培训的主战场,把帐篷、板房当教室,开设干部“铸魂”课堂。长宁县将40名正在接受培养的年轻干部组建为青年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奔赴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一线,用为灾区服务的实际行动“铸魂”。珙县组织55个县级部门的1661名干部职工前往前线灾区,对23924户群众开展宣传重建工作,让干部教育与灾后重建工作同步推进。此外,该市及时组织灾区及相关部门党员干部前往雅安芦山、阿坝汶川等地参观考察,学习经验,增强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