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34070

虽然有点害怕,但生活还要继续

内江威远发生5.4级地震,干部群众有力有效应对灾情

www.gcdr.gov.cn (2019-09-09) 来源:四川日报

“先吃东西!吃饱了再说!”9月8日20时许,在位于内江市市中区全安镇中心小学校的临时避险点内,全安镇居民许自元正在吃饭,说话间还把自己的面包分给身边一位小朋友。

临时避险点内共搭建帐篷8顶,牛奶、面包、泡面、热水等生活物资充足。由于大部分居民房屋受损并不严重,很多都已返回家中居住,截至记者发稿时,避险点内还有几十名群众。

9月8日6时42分,内江市威远县发生5.4级地震,震中位于龙会镇,震源深度10千米。这是近年来,内江境内发生的较大震级的地震。灾情发生后,内江相关职能部门快速响应,干部群众有力有效应对突发灾情,目前灾区社会安定有序。

救援力量快速汇集

9时30分许,记者赶到龙会镇,目之所及,场镇上的房屋没有出现垮塌现象,商店正常营业,人们出行正常,安全巡逻员正在街上巡逻……可以看出地震对当地生活生产影响不大。

“仅相隔几秒钟,我和老母亲跑过的地方就有瓦片掉落下来。”在龙会镇新花村,村民谭树华告诉记者,当时他感到房屋摇动,意识到发生了地震,他迅速把熟睡中的孙儿用臂膀夹在腰间,拉着86岁的老母亲一起跑到屋前的院坝。

就在地震发生不久后,威远县抗震救灾临时指挥部设在了谭树华家斜对面的新花村村委会办公室。救援人员用竹竿打掉谭树华家房顶上的部分瓦片,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让谭树华一家稍稍放下心来。

临近中午,新花村升起袅袅炊烟。村民刘英正在厨房烧柴做饭。刘英说,地震发生时她已起床,自建的3层小楼出现摇晃,但之后经排查确定并无大碍。“虽然有点害怕,但该吃饭时也要吃饭。”

记者看到,不少村民和当地救援力量已在积极开展排查安全隐患、维修受损房屋等灾后自救恢复工作。

与此同时,各方救援力量、爱心力量正在汇聚。13时19分,记者赶到威远县龙会中学时,只见一辆红十字救援物资车辆停在学校大门口,志愿者和民兵正迅速把救援物资运送到学校操场上的应急物资管理处,这也是当地搭建的一个临时避险点。

全力保证群众生活所需

内江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此次地震震中在龙会镇,但与之相邻的市中区全安镇等乡镇受灾却相对严重。

当天上午,记者在全安镇看到,北街、内资路等道路两侧因地震垮塌的房屋已全部设置隔离带和警示标志,救援队伍挨家挨户排查隐患、核实灾情,并劝导受灾群众转移到临时避险点。

全安镇人大主席陈文龙介绍,该镇在全安镇中心小学校内设立了临时避险点,搭建好帐篷、备齐救灾物资,全力保证受灾群众的生活需求。

“医生,包扎完应该就没什么事了吧?我还要回去买点菜。”9时30分许,在全安镇中心卫生院,记者遇到前来包扎伤口的全安镇伍祠村村民陈能全。他在地震中受了轻伤,在村卫生所接受简单的止血包扎处理后,来到镇卫生院进行伤口的进一步处理。

记者了解到,6时50分,在地震发生后8分钟内,全安镇中心卫生院全体医护人员就迅速集结到位并启动应急预案。该院专门设置了咨询点、地震伤员绿色通道及病房,并组织应急小分队到各村卫生所排查伤情。

截至9月8日18时,地震已致内江市1人死亡、63人受伤,全市受灾乡镇63个,受灾人数10883人,转移并安置受灾群众241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