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57555

九龙县三措并举促推人才培养出成果

九龙县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实际需求,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这一理念,高度重视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工作,始终将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放在首位,强化措施,创新培养机制,改进培训方式,拓宽培养途径,从组织领导、学用结合、教学方式、成果评定四个方面破陈除旧,在盘活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上下真功夫,努力提升全县干部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为推动全县各项事业提供人才支撑。

完善培训载体,打造教育新平台。以高校培训为载体,打造紧缺干部人才教育平台。结合上级调训,选派县处级、乡科级领导干部50余名到省内外各高校(干部学院)参加学习。以对口援建为载体,打造创新人才教育平台。通过“援建资源共享合作”模式,投入资金10万元,选派31名乡科级领导干部到东莞培训学习。以党校培训为载体,打造科级干部人才教育平台。充分利用县委党校培训党员领导干部主阵地作用,在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软硬件设备配置和经费保障基础上,举办乡镇、机关党务工作培训班1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培训班1期,累计培训干部110余人次。以科技扶贫为载体,打造农村实用人才教育平台。充分发挥“科技扶贫万里行”专家团进乡村为契机,靠近基层广大群众的优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由各科技领域专家20余人,开展送科技、送技术、送法律、送文化“四下乡”活动,培训农村实用技术人才8000余人次。

改进培训方法,探索教育新模式。异地求学,探索建立“走出去”模式。打破干部教育培训地域界限,充分利用青白江区、省农行和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等对口帮扶契机,先后选派村组干部和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到青白江区实地考察学习,选派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青白江区和州委组织部进行挂职学习。专家讲学,探索建立“请进来”模式。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运用电视电话等媒介进行专题讲座、学习研讨、宣讲团等形式,有针对性地邀请对口帮扶地的知名专家、学者、教授和州级部门相关领导讲课辅导,累计开办各类培训班3期,培训各类干部人才200余人次。递进培养,探索建立“菜单式”模式。通过“公开遴选、集中培训、实践锻炼、跟踪管理”四位一体培养方式,从全县各乡镇、各单位报名参选的113名优秀年轻干部人才中,确定了31名80、90后干部作为遴选培养对象。并结合自身工作需要,大力开展自主培训,先后举办组织工作、财务会计、脱贫攻坚等专题业务培训班3期,培训各类干部人才300余人次。

建立培训机制,破解教育新难题。建立培训责任机制,破解主体责任模糊难题。修改完善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制度,明确职责,各系统、各单位的培训计划在年初集中申报,县委组织部统筹全县年度主体班次培训计划,各单位按照培训计划抓好组织实施工作,避免多头培训和重复培训;建立以考促学机制,破解学习动力不足难题。培训期间对参训人员采取理论知识、撰写理论文章、考察报告等形式进行知识测试,做到凡训必考。考试结果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并把考试结果与干部和干部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评先选优联系在一起增强干部理论学习积极性。建立学习档案制度,破解培训结果无用难题。把干部的培训经历、学习表现和成果纳入干部管理、考核和考察内容,并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一个重要依据,使干部理论学习从无形到有形,做到抓有实招,管有内容,评有依据,把学习培训的“软任务”变成了“硬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