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84674

“绵州育才计划”启动 10年培养630名高层次人才

www.gcdr.gov.cn (2019-08-19) 来源:四川日报

8月初,《“绵州育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获审议通过,明确从2019年起至2028年,在绵阳企事业单位(含在绵国防科研院所高校)在职人员中,重点培养630名高层次人才,共分为杰出人才、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三个类别共14个培育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在绵阳相关人才政策中,该《办法》主要聚焦培养本土人才,与人才引进政策形成互补。为此,绵阳每年从市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200万元,按照杰出人才每人每年1万元、领军人才每人每年6000元、青年拔尖人才每人每年6000元标准给予补助。

其中,杰出人才类别设绵州杰出科技工作者项目,重点支持一批紧跟世界科技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成果的高端人才,总人数为40人;领军人才类别人数最多,为440人,共设绵州创新领军人才、绵州创业领军人才、绵州科技服务英才、绵州农业英才等9个项目,重点支持一批处于行业领先、引领创新发展的高端人才;青年拔尖人才重点关注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青年高端人才,分为绵州科技菁英、绵州企业管理菁英等4个项目,总人数为150人。

《办法》明确“绵州育才计划”每两年遴选一次,每次遴选支持126名,由主管部门组建专家评审组开展评审,绵阳市委组织部会同主管部门举行联席会议进行综合评审,经公示后,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入选者除了可享受经费补助、培训进修、科研激励等优惠政策,还在生活方面享受医疗保健、子女就学、购房优待等。

“绵州育才计划”与此前相关人才政策一道,将在农业、教育等领域形成涵盖入门、实用、高端的本土人才体系。以农业人才为例,为吸引培养人才,助推乡村振兴,“十三五”以来,绵阳累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4万余人次;针对专业领域进阶人才需求,绵阳围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层农业技术推广骨干、村级电商人才等课程开展专项培训;在行业领先、引领创新发展的高端人才方面,“绵州育才计划”中还设立绵州农业英才项目,计划5年时间培养50名本土高端农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