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93300

四川都江堰市人社局党建引领严把“四关”筑牢人事考试安全防线

www.gcdr.gov.cn (2019-08-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年来,四川都江堰市人社局坚持党建引领,严把领导关、程序关、防范关、培训关,有效推动人事考试考务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实现全市人事考试工作连续多年“零事故”。

严格把好“领导关”。通过党组织的全程介入和党员的示范引领,有效把握人事考试工作的政治方向,全面夯实考务基础。党组织统筹领导。每场考试均成立由市级分管领导为书记、市人社局局长为副书记、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委员的临时党委,并在每个考点成立临时党支部,统一指挥,实现考务工作的统筹领导和协调联动。人社局和相关责任单位党组织,在考点确定、考场设置、考务人员选派、试卷运管、医疗保障、安全保卫、舆论宣传等过程中提前介入,通力协作。党员示范带动。在工作安排中,坚持重要岗位优先安排党员、党员优先安排重要岗位,在试卷运送、保管等重要环节,保证党员随时跟进,站在前、干在前。党群协作提升。由人社局和相关单位党组织牵头,动态建立考务人员台账,并利用机关例会、党组织生活会等,经常性开展业务学习练兵,整体提升考务人员业务水平。

严格把好“程序关”。聚焦试卷保管、考生出入场、考场巡查三个环节,实行流程化管理。试卷交接流程化。在试卷的运送过程中,严格执行签字移交、考前安全检查和试卷回收AB角色双人交叉清点流程,有效避免试卷丢失、漏装、错装等潜在风险。考生签字流程化。严格执行考生“三签制度”,即入场前、考试中、结束后实行考生“程式化”签名和监考人员“程式化”信息核实流程,严防替考、骗考和错座、填错等风险发生。考试巡查流程化。严格执行主任、巡考(流动监考)定时巡考和考点厕所定时清理流程,全方位、动态督促考务人员各负其责,预防作弊风险,确保整个人事考试工作安全不留盲区、责任不存死角。

严格把好“防范关”。不断加强人防、技防等水平,对考务信息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监管,全面提升人事考试风险预防能级。岗位角色监管。坚持“1+1”和“A+B”监考模式,即同一考室内两名监考人员必须是来自不同单位,AB角分不同职责,共同协作完成监考任务。技术手段监管。通过保密室增添红外报警装置和实时监控等技术手段,并引入无线电信号屏蔽和无线电监测设备,阻断并有效防范高科技作弊。信息公示监管。坚持考试政策、程序、进展和结果全程公开,畅通投诉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纪检部门监督。

严格把好“培训关”。对所有考务人员全面开展考前培训,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升考务工作整体水平。培训内容标准化。坚持每场考试前均召开“三会”,即市人事考试中心考务工作会、人事考试联席协调会、考点学校考务培训会,通过层层培训,对考试流程、操作规程和特殊事件处理等进行模拟操作演练,整体提升考务工作水平。培训方式多元化。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现场讲解、理论测试、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培训,使考务人员真正吃透政策规定、了解考试流程、熟悉操作程序。培训要求精细化。注重细节培训,在桌号张贴、物品存放、人员搭配,以及工作纪律等方面均提出明确要求,从多个层面和维度预防考试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