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8532

阿坝县以党建之力 书写脱贫攻坚奋进之笔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阿坝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省州委组织部相关要求,紧密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始终将党建促脱贫攻坚紧紧抓在手上,多策并用推动阿坝县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抓班子带队伍,以上摔下助力脱贫攻坚。一是组织力量聚焦脱贫攻坚。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充分整合各部门职能,发挥“六个一”帮扶力量统筹协调作用,形成党政主要领导直接抓、班子成员共同抓、全县党员干部参与抓的强大合力。二是干部培养向脱贫攻坚集中。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抓实抓牢“三会一课”等制度上下功夫,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引导各级干部增强投身脱贫攻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组织开展“严实作风、奋力攻坚”民主生活会。全县61个机关单位、21个乡镇(场)开展“严实作风、奋力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共计1684名干部参加,从政治站位、思想认识等方面,深入查找本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夯实基层基础,以坚强堡垒助推脱贫攻坚。一是启动干部夜校培训。县委组织部与县扶贫开发局制定下发了《阿坝县脱贫攻坚干部夜校培训方案》,对培训对象、培训方式、培训时间等进行明确。采取县级集中培训、各部门和各乡镇(场)自主培训的方式进行,每周安排1至2堂课。二是抓好保障水平提升。本年度,阿坝县确定了23个脱贫攻坚专项方案,实施247个脱贫攻坚项目,具体为水利扶贫专项、电力扶贫专项、交通扶贫专项、教育扶贫专项、基层政权建设扶贫专项等。截至目前,已有238个项目开工。三是优化党员队伍。乡着重制定党员发展规划和农牧民党员行为准则,把“两面人”“骑墙派”清理出去。村着重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加大“双向培养”力度,深化“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活动,落实“积分评星”分类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重精准强统筹,以多元帮扶带动脱贫攻坚。一是调整优化帮扶力量。目前,因人员调动离县、身体健康状况、个人能力等原因,根据个人和单位申请,经与所涉乡镇党委沟通,共对6名贫困村第一书记和3名非贫困村第一书记进行了调整。二是精准管理帮扶队伍。对县级结对包户干部每月走访情况及“钉钉”签到情况进行考察。对签到情况较差的县级帮扶单位和未入户开展工作的包户干部,按照《阿坝县脱贫攻坚责任追究办法》进行全县通报、黄牌警告和集中约谈。三是精准落实帮扶政策。针对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实际需求,分类落实教育政策、就业政策等五大政策,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职责,落实“控辍保学”工作,组织开展贫困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加强生态公益性岗位管理,开展各类就业培训4期760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