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42810

南江县:创新服务管理提升老干部工作质量

www.gcdr.gov.cn (2019-07-19) 来源:巴中南江县委组织部

南江县以“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主题活动为抓手,以“三化建设”为目标,着力凝聚老干部力量、提高老干部待遇、深化老干部服务、发挥老干部优势,让老干部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

着力丰富主题活动载体,把老干部力量聚起来。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新抓好“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主题活动,引导老干部看成就、话巨变、聚合力。组织一次考察调研。邀请110余名离退休老干部深入红鱼洞水库、光雾山游客集散中心、桥亭旅游集镇、木涪路、绕城西线等重点项目现场参观考察,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1篇,征集采纳意见建议107条。召开一次形势报告会。七一前夕,县委以专题会议的形式,向离退休老干部通报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南江的发展变化,7名老干部代表以亲身经历,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开展一次回乡大宣讲。结合“夕阳大讲堂”进乡村活动,200余名离退休老干部回到出生地、户籍地和曾经工作地开展政策大宣讲、民意大恳谈,把党的好政策、时代好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凝聚了知恩感恩的正能量。

倾力落实政治生活保障,把老干部待遇提起来。突出抓好离退休干部政策待遇兑现落实,让老干部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政治上充分尊重。邀请5名老干部进入县委决策咨询委、3名担任县域经济发展名誉顾问,充分发挥老干部经验、威望和政治优势。近三年来,县委表彰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35个、离退休先进个人40余名,四套班子县级领导走访慰问老干部120人次。组织上注重凝聚。县委组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下设乡镇、部门、社团等53个离退休党支部,落实离退休党建专项经费15.25万元,返还党费3.9万元,全力保障党组织活动开展,今年离退休支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集中学习讨论94场次,5月老干部党员门球队获得全市门球比赛第一名,并代表巴中参加省总决赛,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生活上倾情照顾。完善并落实离休干部离休费、医疗费、财政支持“三项机制”,符合政策条件的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由2500元调整到2700元,离退休老干部体检费由400元调整到1000元;去年,帮扶救助困难老干部50余名,协调解决帮扶救助资金15万元。

紧扣“三化建设”目标,把老干部服务抓起来。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抓好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老干部服务管理质量。搭建信息化平台。在完善离退休干部数据库的基础上,建立QQ、微信群,开通“醉美夕阳红”微信公众号,80余名老干部加入互动交流平台、239名老干部纳入数据库管理,每月线上线下推送政策动态50余条,举办政策理论、健康养生等专题讲座6期。开展精准化服务。充分考虑老干部年龄、学历、身体状况等不同情况,划分5大服务群体,制定个性化服务措施,对长期患病、行动不便的老干部,联合残联、卫健、中心医院,重点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空巢、独居老干部,重点提供缝洗衣服、送餐购物、清扫保洁等家政服务,南磷路社区创办“王大姐聊天室”常态开展上门聊天,有效打通了服务老干部“最后一公里”。建立规范化机制。建立县级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困难老干部“五必谈、五必访”、夕阳学习日等管理服务制度,提高对乡镇、部门老干部工作考核权重,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服务管理体系;新建老干部活动中心600余平方,有效规范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

聚焦服务脱贫摘帽大局,把老干部优势用起来。注重发挥老干部资源优势和专业特长,深入开展“夕阳扶贫行”活动,引导老干部为脱贫攻坚献智出力。感恩教育正民风。组织老干部充分发掘脱贫典型和治家典范,通过讲述身边的故事深化扶贫扶志行动。王道先、王家舜等退休老干部自发组建“拐棍扶贫宣讲队”,围绕“感恩、普法、脱贫、孝道”等主题,编排文艺节目,深入贫困村巡讲30余场次,被《人民日报》报道点赞。技术指导助民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畜牧专家贾正贵等老干部在村政学院、农民夜校担任特聘教师。县老科协等涉老组织20余名科技工作者,先后深入八庙、沙坝等20多个乡镇,免费规划小种植、小养殖、小加工、小经营“四小”产业,现场培训南江黄羊、核桃、茶叶、金银花等实用技术。用情帮扶暖民心。推动41个离退休党支部到贫困村开展精准帮扶,选派20余名老干部、老党员赴村担任党建指导员。在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下,全县50余名离退休干部与200余名农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自发捐款6万余元,整合慈善救助资金30余万元,建立“爱心帮扶基金”,专项用于贫困老人、儿童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