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82503

炉霍县委组织部细化举措,狠抓“以案促改”工作

按照县委关于做好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部署,县委组织部及时启动、周密部署、细化举措,全力抓实“以案促改”工作。

突出政治标准,精准识别干部。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政治导向,突出政治操守,把政治素养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把强化政治审查贯穿到干部考察全过程,把审查沉入到乡镇纪委、单位纪检组、管理服务对象和群众中去,深入了解考察对象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定力和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情况。二是强化领导干部政治建设日常研判。把领导干部政治研判抓在经常、严在日常,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年度考核、信访举报、基层调研等方式,结合巡视巡察、审计、个人事项报告等多方面信息,积极征求“领导他的人”“他领导的人”,以及“亲友圈”“生活圈”等多方面意见,注重从政治上发现问题、甄别问题,重点研判领导干部在“四个一线”中的政治表现,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三是加快建立政治考察长效机制。对照蒲波案件深入分析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滑坡、政治方向出错的问题和原因,按照《甘孜州界定和处置共产党员政治上“两面人”办法》,切实把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要求和表现具体化,建立起考察识别干部政治表现的长效机制,把干部的政治表现看准看透,坚决防止政治上“两面人”。

规范选任程序,坚决整治问题。一是切实抓好省、州巡视巡察选人用人问题专项整改。聚焦省、州巡视巡查反馈意见,认真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选任全过程进行自查自纠,对已经整改完成的开展“回头看”,对未整改完成的逐项梳理整改进度,明确整改目标和方向,对长期坚持的制定可行办法。二是严格过程审查。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制度规定,对拟提拔或重用人选,严格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对发现问题影响使用的,及时终止;对疑点没有排除、问题没有查清的,暂缓使用,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三是认真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结合贯彻《甘孜州防止乡科级干部“带病提拔”办法》,认真规范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前公示、任职管理等环节,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经济责任审计、“一报告两评议”等制度,严防干部“带病提拔”。

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强化监管。一是狠抓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分层开展蒲波案件警示教育,把蒲波严重违法违纪案件纳入领导干部读书班、新任领导干部任前教育培训班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四个意识”,争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将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和反对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袍哥”文化、宗族文化、狭隘的民族文化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持续清除政治生活“污染源”,不断厚培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营造积极健康的部内政治文化氛围.三是建立干部监督管理常态长效机制。通过电视台播放、微信公众号推送、设立公开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干部监督政策和举报渠道,扩大“12380”监督举报电话知晓面,形成全民监督体制。完善禁止、惩处党员干部赌博的制度规定,建立负面清单。严厉禁止本部人员参与打麻将、玩纸牌等赌博性活动,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