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01455

得荣县“五坚持”抓好人才振兴工程

在深入推进人才振兴工程中,我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州委人才工作决策部署,紧扣全县“1256特色产业发展思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全县人才事业取得新的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一是坚持深化改革,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制定《得荣县“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对新时代人才工作作出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把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纳入了全县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在领导机制、人才培养、吸引、使用、评价方面不断探索、大胆实践,着力构建激发创造活力的人才工作新格局,积极开展人才“引培育用”体制机制创新。加强人才工作考核,将人才工作纳入全县综合目标考核,合理设置考核内容和考核权重,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优评先、推荐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是坚持拓展渠道,人才引培更加有效。采取“县级财政补助+青羊区对口援建项目”模式,实施人才培训工程项目、智力帮扶工程项目,突出重点,大规模、多渠道、高质量地开展人才培训,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南交大建立县校合作关系,签订县校合作协议,建设人才培训平台。三年来,组织开展各类干部人才培训、考察学习约1.3万人次,选派干部赴对口支援市及省直部门挂职锻炼63人,加强干部人才递进培养,遴选优秀递进干部人才130人。依托“科技扶贫万里行”省州专家服务团,围绕我县特色产业,开展结对帮扶、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受训人数达800余人次。组织开展各类农村实用技能人才培训103期,培训农村技能人才1.2万余人次,围绕脱贫攻坚和发展振兴需要,争取省内对口帮扶援藏干部人才107人。

三是坚持关心关爱,人才环境更加优化。近年来,建立人才投入稳定增长机制,2019年县财政将建立的“专项人才发展资金”100万元。转发执行《关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的意见(试行)》,进一步加大对干部人才的关心爱护力度,奖励获得研究生学历及相关资格证书的在职干部人才。为全体在职干部人才购买工商意外保险。提高在职干部人才体检费,最低标准由原来的500元提高到1000元,落实解决了健康体检经费。每年定期组织开展“百千万康巴英才”初选工作,其中入选优秀高、中端“康巴英才”85人次。

四是坚持平台建设,创业就业更加向好。围绕脱贫攻坚和产业富民战略,把“就业创业促进+人才培养”与精准扶贫和产业发展有效结合,通过公益岗位安置一批、务工就业转移一批、种养产业解决一批、自主创业带动一批,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取得实效。重点扶持高校未就业毕业生、退伍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群体创业带动就业。积极争取“太阳谷”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项目在我县落地。

五是坚持人才振兴,政策落地更加扎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的实施,出台了《得荣县关于实施人才振兴工程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得荣县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人才振兴工程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责任,层层抓落实的机制,县人才办组织相关单位及时召开人才振兴工程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问题,对接制定推进人才振兴工程的具体目标和计划。先后与72名中学毕业生签订定向培养协议,选派5名农牧、水利专业的农村实用人才开展为期一年的职业教育培训,选派十四支人才队伍到省州参加重点培训近1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