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59811

绵阳安州区:建功立业新时代 南开师生助力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助推乡村振兴,继去年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今年7月1日至4日,我区携手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开展了一场“建功立业新时代——南开师生助力乡村振兴筑梦安州行动”。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党总支书记谷云和讲师杨丹妮带队,19名南开师生到安州开展乡村振兴调研,为安州乡村发展找特点、找问题、提建议,为基层发展出策,为乡村振兴出力。

走村入户 寻访安州乡村发展

带着“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以及农村123产业融合”“农村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公共服务建设的城乡融合发展”“融资渠道保障乡村振兴”等考察目标,南开师生用4天时间对安州乡村发展进行了全方位考察。在见面会上,听取区农业农村局、区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关于安州农村产业、扶贫工作整体情况。在实地调研中,分成8个调研小组,深入4个乡镇、19个村落开展一线调研,深入了解安州乡村发展建设的实况实貌。

南开师生从乡村产业入手,相继走访了塔水“幸福七里”“玫瑰园”,乐兴“猕猴桃走廊”,沸水“安驿箱几”,花荄“花城果香”“壮源贡呈”“好农国际”等乡村产业,访谈了农户、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村合作社负责人、企业家、乡镇与村组干部等90余人,在不同群体代表中开展沟通交流和问卷调查,多视角了解安州农村产业发展、土地流转、扶贫、就业、乡村治理等模式、成效及存在的问题,确保如实反映安州乡村发展情况。

南开调研塔水镇农户.jpg南开调研乐兴镇农户.jpg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师生调研绵阳市安州区塔水镇、乐兴镇农户

把脉问诊  献计安州乡村振兴

认识安州乡村是第一步,为安州乡村发展找问题提建议是重点。在行程相当紧凑、内容也很丰富的实地考察后,南开师生挑灯夜战形成了安州乡村产业振兴、农村金融、土地流转、健康福利4份调研报告成果,既指出了安州乡镇发展各有特色,又直击了乡村发展中的问题,为安州乡村发展提供了极具价值的意见建议。

在乡村产业振兴上,提出了要充实乡镇干部队伍、招募优秀技术人才、吸引优秀人才返乡等人才培养建议,也提出了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打造特色农产品等产业发展建议。在乡村金融上,指出金融服务覆盖广泛,但农户意愿不足,建议要不断适应新的经济形势,培养农民金融意识,借助金融之力助推乡村发展。在土地政策及流转上,指出了“农户与农户”“农户与企业”两种流转形式中法律保障情况不容乐观,需要完善土地流转合同保障制度和建设土地流转福利保障体系。在农民健康福利上,指出农民对于医保制度的了解程度有待提高,对商业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等其他医疗保险的认识需提高、参保需增加,要防止因病返贫。

 

 

深度交流  共话安州乡村未来

在活动最后,围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怎么搞”举办了交流座谈会,全区9个部门、18个乡镇与南开师生一起开展乡村振兴主题讨论。南开师生结合调研情况谈了感受,把四份调研报告一一向安州干部进行了汇报展示,让安州基层一线的领导干部从外界专业视角看到了安州乡村振兴的特点和差距。随后,安州干部与南开师生就“如何挑选引进乡村企业”“如何创新土地流转方法”“如何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等6个具体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宝林镇、沸水镇、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服务中心、金融办等都根据本地情况发表了意见,双方共同探索安州乡村振兴方法和路径。

 

座谈会.jpg座谈会2.png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师生与安州干部在座谈会上共同探讨乡村振兴怎么干

本次安州行,是新时代南开师生积极融入基层,为乡村发展贡献力量的具体体现。既让南开师生对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有了深入的了解,形成了系列乡村振兴课题调研成果,也为安州乡村振兴找到了一些问题、提出了多方面的宝贵建议,让安州干部更清晰地看到乡村振兴道路该怎么走,更明确地认识到全面振兴乡村该怎么干。同期,南开大学向安州区授牌“‘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基地”,标志着安州与南开大学的校地合作走向更深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