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66898

堡垒筑强 发展有力:四川达州市探索实施“党支部标准工作法”

www.gcdr.gov.cn (2019-07-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年来,四川达州市针对基层党支部特别是党支部书记不同程度存在的业务不精、程序不清、方法不明等问题,全面推行“党支部标准工作法”,着力构建标准体系、推动标准落实、强化标准考核,以标准化规范化力促各领域党支部建设质量整体提升。

从实从细明标准,按图施工促规范。聚焦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分类梳理农村、街道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5个领域党支部建设标准各约20条。编印《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实用手册》1.1万余册,将党章党规、政策文件等摘编其中,印制《一图看懂党支部标准工作法》简明图卡2万余份。市县乡分层分类举办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全覆盖专题培训班,持续强化标准把握,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分层分类抓推进,齐头并进促落实。针对农村、城市、机关等基层党支部特点,分别制定推进措施,同步建立每月清单明确任务、季度评估工作进度机制,对工作不力的严肃问责,累计通报处理281人次。每年底,采取支部书记述职、党员群众评议、上级组织考核方式综合评定支部等次,评议不达标的取消党组织及其书记年度评先选优资格,并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先后分层分类打造党支部标准工作法示范带8个、示范点63个,每年倒排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400余个。

筑牢堡垒强引领,凝心聚力促发展。在机关,大力开展“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活动,推动各级机关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在医院学校,大力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院(校)长负责制,扎实推进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在国企,督促推动党的建设写入公司章程全覆盖,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两新组织,把出资人是否拥护党的领导、支持党的建设、依法诚信经营、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参与政府性投资项目和政府购买服务的评审条件,有力促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在城市,深化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协同开展活动8701场、协调引进项目1146个、解决困难问题1万余件。在农村,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因地制宜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2716个行政村全覆盖成立集体经济组织,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的村达1464个。

1.png

达川区实施“头雁引领”计划,吸引机关单位退休党员、返乡优秀农民工、卸任干部回村(社区)任职,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图为木子镇党员干部在天马村指导发展蓝莓产业。

2.png

开江县立足“党得民心、民得实惠”,实行党建绩效管理倒逼党员履职尽责。图为在甘棠镇转洞桥村,党员干部与虾农并肩劳作。

3.png

达州市在沿海地区共51个达州籍农民工党组织中,探索推行政治引领、服务引导、政策引路、发展引航工作机制,形成农民工回乡创业新局面。图为达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莫怀学(右)在深圳调研农民工党建。

4.png

渠县以各党支部为单位,开展“晒入党初心、晒岗位承诺、晒先锋业绩”和“党员互评、群众议评、组织定评”活动。图为定远乡团寨村党支部“晒岗位承诺、晒先锋业绩”现场。

5.png

大竹县实施干群连心工程,建立基层党建任务定向发布、党务干部定单培养、党建成效定期评赛机制,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图为端午节前夕,该县党员干部在牌坊乡土竹村走访慰问贫困户。

6.png

万源市织密党建工作体系,在市委设党建工作指挥部,乡镇划片设党建工作联络站,乡镇和市级部门设党建办,村和社区配备党建助理员。图为茶垭乡党建办负责人、李家沟村第一书记李兴柯(右一)讲党课。

7.png

通川区推行千名农民工回引创业、百名优秀农民工育优育强计划,助力乡村蓬勃发展。图为农民工党代表(左)在回村创办的车厘子种植基地传授技术。

8.png

达州市经开区向非公有制企业全覆盖选派党建指导员,大力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图为区党工委党建指导员黄艳(中)在金恒机械厂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