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1843

蒲江县做好“三道加法” 着力打造工匠型技能人才集聚高地

蒲江县围绕国别园区建设实际,聚焦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做好政策、平台、服务“三道加法”,着力打造工匠型技能人才集聚高地。

一是给政策驱动做加法,强化人才引育力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激励若干措施的意见》《非公企业人才激励措施实施细则》《蒲江县杰出人才评选管理办法》,结合产业发展需要从制度层面分别在职业资格、专业技术职称、荣誉奖项、工匠技能、在蒲贡献等方面给予在蒲工匠技能人才资金支持、后勤服务等综合保障。截至目前,已结合成都中德国际精工产业功能区、成都特色水果产业功能区评选出“蒲江工匠”“蒲江果匠”“雀舌传人”25人,培育各类具有国际工匠精神的技能技术人才1000余人次。

二是给平台建设做加法,创造优良发展环境。以中国西部唯一的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为载体,运用中德两国中小企业在管理、技术、设备、资本、人才等领域的合作,先后与德国先进工业科技研究院(IAIT)、德国联邦采购物流协会(BME)、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InnoEU欧洲创新平台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建立合作关系,承办中德工业4.0暨全球采购大会、北京洪堡论坛、中德创新峰会等一系列成果丰硕、务实合作的重大活动。引入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建成中德(成都)AHK职教培训中心和KUKA机器人授权研究院,合作建设中欧跨国采购平台,引进德国博世电动工具等一批企业落户合作区,为引育具有国际工匠精神的技能技术人才创造良好发展平台。

三是给后勤服务做加法,激发人才干事热情。充分发挥成都中德职教创新功能区优势,围绕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举办产业人才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专题培训,选派优秀教师赴德国参加AHK培训。开展“蒲江杯”工业设计大赛暨工匠技能大赛,共计吸引来自德国博世集团、德国兰茨胡特学院、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和全国60多家高校2500余名选手参赛。建成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新型人才工作站,加大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多语标识标牌国际化社区建设,持续提升后勤服务质量,不断激化工匠型技能人才干事创业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