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6798

四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把抗震救灾作为检验初心使命主战场

www.gcdr.gov.cn (2019-06-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长宁县双河镇发生6.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四川各级党组织把抗震救灾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长宁6.0级地震重要指示精神,把抗震救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的主战场,以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实际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川省委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抗震救灾中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6月18日晚,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研究部署长宁6.0级地震抢险救灾工作,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以人为本、科学施救,动员和组织各方面力量参与抢险救援工作,尽可能把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尽快恢复灾区基本生活和生产秩序。受彭清华委托,6月18日凌晨两点三十分,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省应急管理厅召开会议,现场调度地震抢险救援工作,凌晨两点五十分,会议结束后,尹力出发赶赴地震现场指导救灾工作。6月19日一早,彭清华带队赶赴地震灾区,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部署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部门单位担当作为,把抗震救灾作为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实践课堂,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争分夺秒搜救被埋和受伤人员,积极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抓好基础设施抢通保通、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引导社会舆论、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省委组织部发出《关于迅速动员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划拨100万元省管党费用于抗震救灾。省财政厅开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紧急向宜宾市专调第一批救灾资金1000万元已拨付到县。省应急管理厅及时调运帐篷5450顶、叠床1.15万张、棉被2.53万床,灾区饮用水、大米等生活物资均已足额供应。省卫健委统筹成都、泸州等地力量,组织医疗专家组42支269人赶到灾区,派出疾控人员和卫生监督人员开展生活饮用水卫生和传染病监测。四川交投集团各高速公路第一时间在震中周边实行交通管制,各收费站迅速设置抗震救灾应急通道,确保救灾车辆快速赶赴救灾现场。四川能投发展集团抓紧抢修受损设施,确保供电正常,履行好国企社会责任……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把抗震救灾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宜宾市、长宁县、珙县广大基层党组织启动应急机制,按照“逐户核实、不漏一户、人人见面”的要求,开展拉网式人员搜救排查,广泛宣传防震抗震知识,安抚慰问受伤人员,引导疏通群众情绪。广大党员不计较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从地震发生后就通宵达旦,始终奋战在一线。此外,宜宾市在各救助安置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应急保障、医疗服务等党员先锋队15支,设置党员志愿者服务点259个,组织党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找得到组织、找得到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