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6900

记一名组工干部的成长心路

www.gcdr.gov.cn (2019-06-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来到组织部工作近8个月,从起先的“小白”状态转变为现在的“熟手”心态。一切看似时间打磨后的顺理成章其实都来源于日常生活积累下的林林总总。这份干练、从容和自信来源于对信念的坚定,来源于对组织的信任,更来源于做事时那一份不卑不亢、不疾不徐的前行之态。

 

“思”以应物,做事前先“想一想”。做事之前多留个心,想想出发点,找找落脚点,既要有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的责任意识,还要有走路朝前看、做事往后想的自觉担当。还记得在一场学习会议上听过一名老前辈的教导:“组工干部要严格要求自身,时刻树立争第一、创唯一的目标,多想想自己是否心中有党,一切为民。”听着这位老同志用心用情的循循善诱、谆谆教导,我不免心生崇敬之感。的确,做好组织工作的各项事务并非易事,但是凡事勤学而善思,三思而后行。不管任何复杂的事情都需要在深谋远虑的基础上久久为功。

习近平总书记讲:“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遇事多想想政治上的要求,谋事多想想政治上的影响,做事多想想政治上的后果,确保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同样,组工干部就更应该做这样三思后行、知行合一的明白人。一切要向党中央看齐,筑牢为民服务的理想宗旨,大事小事都要考虑后果和影响,始终坚持对照高标准、严要求,以极佳的形象、务实的作风、严谨的思想、正派的操守、负责的态度去攻坚克难,不负组织信任,赢得人民口碑。

“循”以树本,做事时多“找一找”。任何事物或事情的发展都需要遵循一定的规律。组工干部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多找方针对策,对标上级指示,参照原文领悟,用以指导干事创业。记得刚到组织部的时候,由于对业务知识的不了解、对工作细则的不熟悉、对自身定位的不明了,导致写文章和下基层调研时总闹笑话、出洋相。究其原因,就是没有深学悟透经典原理,没有深研细磨中央精神、政策文件,不注重方式方法,导致做事时就像丈二和尚,摸不清事物的来龙去脉,理不清事情的起承转合。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决定了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决定权。对照对标,多找一找,就是要在行事之时与党中央同心同德,保持高度一致。遵照一定之规、不易之道,才能达到万折必东、本末相顺。组工干部当循正道,走对路。行事有章可循,遇事有理有据,谨遵党的指示、贯彻党的精神、服从党的领导、维护党的权威,始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识”以烛理,做完事要“跑一跑”。跑出去就是要事后多反思总结,改进作风和方法,以更为合乎理性的态度和更加过硬的素养去指导实践。在工作中,总会遇到很多突如其来的状况和层出不穷的麻烦。例如在考察和调研形成报告过后,不去回忆、记录和总结其中出现的麻烦点,很容易就会在下一次的工作中抱有“常态”想法,停滞于旧思维、老观念。在面对各式各样文字信息的时候,不去学习提炼,就很容易桎梏于已有的条条框框,导致无法吐故纳新,从而陷入老套路、死胡同。

毫无疑问,组织工作需要政策业务精通、做事精益求精的人,安、专、迷是组工干部的内在要求,更是必然追求。原地踏步、独坐空凳子是不可能进步的。这时就需要多跑一跑,务求“深、实、细、准、效”。在腿杆“上线”的同时,脑子也要保持“在线”,在明事理的同时,更要通情理。“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实践不断发展,认识和工作也要随之与时俱进,组工干部要通过“四个自我”来总结过去,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来走好现在,要依靠学习和创新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