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40902

中江县基层党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中江县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破解基层党建工作的重难点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解剖麻雀,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实打实深入调研,真实掌握基层情况。县委组织部坚持“带着问题下去,形成思路上来”,重点掌握当前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了解基层党务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党员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一是对全县839个村(社区)活动阵地进行全覆盖实地调研,全县仍有少量村级活动阵地不同程度存在面积狭小、墙体裂缝等问题,同时普遍存在工作吊牌、标志标牌杂乱无章,宣传标语随意悬挂,内部管理制度和公共服务流程图占据大量墙体面积等现象。二是对县城24个社区进行全覆盖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社区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方面意见建议,共收集了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水电改造困难,流动党员管理难,基层减负效果差等40条问题。三是为实现脱贫攻坚资料清单删繁就简的目标,坚持学习借鉴和贴近实际的原则,积极前往蓬溪县、汶川县、屏山县、青川县和绵竹市学习先进经验,同时充分吸收基层的意见建议,先后2次组织15个乡镇和30个县级部门召开征求意见会,不断完善归档体系,最终形成我县“4435”规范化体系。

手把手帮助指导,真情解决基层困难。县委组织部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建立结对帮扶机制,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共同解决问题。一是实行分片包干机制,按照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县委组织部4名业务骨干指导4个片区乡镇党委实施“清牌行动”,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简洁的美观办事环境。二是建立定点联系指导机制,县委组织部安排业务骨干与社区党组织书记一对一结成“对子”,全方位参与指导城市社区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工作,从改造活动阵地、强化服务职能、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建立综合帮扶脱贫攻坚重点乡镇工作机制,安排业务骨干定点帮扶指导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相对滞后的3个乡镇,从结对帮扶、驻村帮扶、班子配备、阵地建设等薄弱环节,坚持每月下乡蹲点1-2天,通过谈心谈话、政策培训、业务指导、督促整改等方式,切实提升工作水平。

心贴心解决问题,真正精准推进工作。县委组织部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调动各乡镇各部门积极性,大力整合各方面资源,集中力量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推动工作落实。一是制定“三个一批”计划,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和财政资金,对破损情况较为严重的村级活动阵地采取“维修加固一批、重修重建一批、加快推进一批”的方式,逐步改造村级活动阵地。二是建立城市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县委政法委、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公安局等成员单位开会,将座谈会上收集到的问题整理分类传达给各主管部门,明确整改责任人,并集体研究商讨推进社区党建工作措施做法,督促行业部门加快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工作精准精细。三是扎实推进“双报到”活动,在分别收集整理社区需求后,合理安排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服务、解决问题。双报到单位针对社区居民的迫切需求,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协调其他部门,坚持“从易到难”逐个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