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9548

巴中:干部手拉手搭起一座“桥” 38名被困师生成功转移

www.gcdr.gov.cn (2019-06-21) 来源:四川日报

6月19日晚8时至20日10时,巴中部分地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据初步统计,强降雨致全市35个乡镇4.05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农作物受灾16695公顷,倒塌房屋140户420间,直接经济损失1.48亿元。其中恩阳区茶坝镇、通江县胜利乡等乡镇受灾情况较为严重。

20日上午,巴中市已启动“6·20洪灾”应急救援,市应急管理局派出2组应急指挥小分队立即赶往通江、恩阳两地受灾区域。

现场

暴雨来袭,乡干部搭“人桥”转移师生

20日下午5点过,记者抵达通江县胜利乡场镇时,只见街上满是淤泥,临街的店铺全部损毁,一楼被洪水冲得空空荡荡。

胜利乡场镇地处低洼地带,四面环山。乡长刘然介绍,“(20日)早上6点40分开始下暴雨,洪水来得特别急,几面山的山洪一拥而下,20分钟就淹没了街道。”暴雨致使该乡通信、电力中断,一时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情况紧急,25名在岗乡干部迅速投入应急抢险,敲锣击鼓,组织场镇上的住户撤离。

住户熊静在临河的街上经营着一家百货副食店。早上不到7点,她被一阵锣鼓声吵醒,才发现家里一楼全被淹了。“卷帘门被冲坏,电脑、冰箱都冲跑了,幸好乡干部防范意识强、及时提醒,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情况更为危急的是胜利乡小学。早上7时许,38名师生还被困在教学楼3楼。“当天有毕业考试,一些走读生已经到校,还有10多名住校生。”胜利乡小学副校长赵敏介绍。

洪水涌入校园,当时已有1米深。情急之下,8名乡干部身上系着绳子,两两错位而站,手拉着手,在教学楼和对面的高台阶之间搭起了一座人桥。“楼上的学生通过吊绳慢慢往下滑,我们在下面接住,然后一个传一个把孩子抱到地势高的地方。”不到半个小时,所有师生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20日上午8点40分左右,洪水逐渐消退。9点过,场镇上1000多名被困群众全部被安全转移。下午,通江县应急管理部门、移动、电力公司的抢险救援人员已经到达现场。

由于通往胜利乡的两座桥梁损毁严重,从马营台村到胜利乡3公里的路被截成三段,车辆无法通行,救灾物资只能靠人力搬运过桥,再由车辆转运到场镇。

下午6点过,第一批帐篷抵达胜利乡。“今晚大家不会饿肚子,下午早些时候县上就送来了食品和矿泉水,救灾物资充足。”刘然说。

截至记者发稿时,该乡电力已经恢复,通信仍在抢修。

经验

提前预警,保证遇险群众能快速脱险

此次能够迅速安全转移,得益于巴中市行之有效的提前预警和24小时值班制度。“我们这几天都在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刘然说,“每天都有干部轮流值班。每晚8时到次日早晨7时,乡干部2人一组,2个小时一班轮流值班,遇到险情能够及时组织群众转移撤离。”

进入汛期后,巴中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均已启动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加强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协同,及时研判雨情发布预警信息。市、县和乡镇等三级部门也严格落实监测预警制度,同时对地质隐患点、病险水库、重点河流等开展全覆盖隐患排查。

“预计6月19日夜间至20日白天,巴中将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雨量普遍大到暴雨。巴中市气象台提醒,各地需注意预防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局地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学校、幼儿园应采取措施保障学生和幼儿的安全。”暴雨发生前,通江县沙溪镇盐井小学校长向欢也收到了预警信息。

20日6时50分,暴雨袭击沙溪镇。早上7时,34名住校学生就被20多名住校老师安全转移至教学楼二楼。“我们有一个工作群,前几天政府就有预警,这几天都在密切关注雨情。随时关注沟里的水是否上涨,一下雨我们都有专人值班,所以早上出现险情我们就能很快转移。”向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