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37835

自贡市沿滩区:打过“洋工”的村支书带领村民种柑橘

www.gcdr.gov.cn (2019-06-17) 来源:四川日报

6月13日,自贡市沿滩区黄市镇红旗村500亩柑橘种植基地里,一排排柑橘苗长势喜人。“去年才栽的,没想到长这么快,估计明年就要挂果。”村民徐国荣一边干活,一边和村支书蔡顺彬聊天。

柑橘种植基地引入资阳市雁江区碑记镇的业主,负责种植和销售。“为啥要引入资阳业主呢?”徐国荣有些不解。

蔡顺彬告诉他,作为“柑橘老镇”,碑记镇虽有30多年柑橘种植史,柑橘2万余亩,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种植20万亩柑橘,也是长江中上游最大的蜜柑生产基地,但种植技术和市场开拓方面与碑记镇相比,差距明显。从蔡顺彬决定带领村民发展柑橘产业起,他就一直谋划着引入碑记镇业主,带动黄市镇柑橘产业发展。

2006年,蔡顺彬曾远赴日本打工,在日本一家食品加工厂从事管理工作,2011年,他又转战韩国,在现代造船厂从事机电方面的工作,还是一名车间主任。日韩打工的经历,开阔了蔡顺彬的视野,学到了管理经验。2016年,他回乡创业,发展水产养殖。2017年,作为返乡创业的优秀代表,担任红旗村党支部书记。

自己富不算富,带领村民一起富才是真的富。去年,红旗村成立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采取“村集体公司+专合社+村民土地入股”的方式,打造柑橘种植示范基地,提供百余个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1.2万元,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0万元。

今年,黄市镇还将建立创业先锋孵化园,设置返乡务工农民工培训中心、政策咨询中心、联络中心等“绿色通道”,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创业培训等“一站式”服务,为蔡顺彬这样的返乡创业优秀人才提供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